【我的扶贫故事】服务群众是我最幸福的事
首页 新闻 部门综合

【我的扶贫故事】服务群众是我最幸福的事

2021-01-13 12:2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叫王丽,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综合管理科四级主任科员,2020年3月16日,我接受组织安排,前往我市唯一一个深度贫困县——沿河自治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你一个女孩子就在单位上班,去搞什么脱贫攻坚?”

“你从小就没吃过苦,饭都不会做,去村里怎么办?”

“你刚刚才从学校毕业,单位上的事情都还没什么头绪,什么都不懂,你哪里会搞脱贫攻坚工作!”

……

尽管,反对的声音已经将小小的我淹没,但在我的坚持下,最终来到了沿河自治县谯家镇猫阡坝村,成为了一名驻村督战员,驻村后,我积极学习各类培训材料,积极参与村级的各项工作,慢慢转变生活方式、融入这片土地中,扎实做好组织交给我的督战工作。

自开展驻村督战工作以来, 在落实安全住房工作曾遇到诸多困难。直到6月初,我村陈启花户仍未能顺利搬入安置房居住,该户的帮扶负责人曾协调多次无果。了解到该情况后,我在第一时间跟帮扶责任人交流具体情况,并通过实地查看安置房,我们发现水龙头、电灯等已经入户,农户已经将一些常用物品搬入安置房中,未实际在安置点生活,仔细查看发现水龙头无水、打开电灯开关会发出滋滋的电流声,初步判断可能是因为室内某个地方短路导致无电。面对这一问题,随后找到移民站的工作人员前来检修,由于检修费用过高移民站的工作人员处理不了。在直接跟乡镇领导报告该问题后,紧盯该问题,并多次去安置点查看及向农户反馈该问题进度,最终在6月底,该户如愿以偿住上了新家,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在驻村工作中,我主动承担的村里信息报送工作,大部分的白天在村委会处理基本信息及接待群众来访等工作,为到访群众递上一杯热水,悉心了解群众到访缘由,并协助群众解决遇到的困难。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位村民来村委会为已过世一年多的丈夫开具死亡证明,用于派出所销户,按照程序我将开具好的证明送至门口,该村民拿到证明后一直在不停地跟我说“谢谢你!从来没有人这么耐心对我,真的谢谢你,姑娘……”看着该村民用手抹掉的眼泪,听着她语无伦次的谢谢,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我在村委会处理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也许仅仅是一杯水,却能带给群众一丝温暖。根据工作安排,我也会时常跟着包组干部一起进组入户整治人居环境、与群众同吃“连心饭”、召开群众会等活动,力求通过提升人居环境来改变群众面貌;通过干群“连心饭”与群众拉家常,了解群众具体的生活、生产条件以及存在的实际困难,为群众出谋划策,竭尽全力为农户解决问题;通过群众会,宣传相关政策,让群众办事少走一点弯路,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作者:市驻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谯家镇猫阡坝村驻村督战员 王丽 罗灿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