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自立自强才有新生活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我的脱贫故事】自立自强才有新生活

2021-01-13 12:26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我叫徐明金,是松桃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团山社区搬迁户,我的老家在妙隘乡大土村陈家组。

结婚后,一边要照顾生病的公公和有些残障的小叔,一边和丈夫努力务农。靠着我们俩勤劳踏实的干劲,我很有信心把日子过好。但令人难过的是,2011年公公永远离开了我们。不久,我家迎来爱的结晶,原想着一家4口能平安生活,不料一个更大的不幸降落在我身上。

2013年冬天,我突然脑梗塞,整个人说不了话,瘫痪在床。本就清贫的家,没有积蓄治病,在亲友的帮助下,我来到县医院查询治疗仍未治愈,在医生推荐下,我来到医疗条件较好的吉首进行治疗,随后回家调养。

整整一年多,全靠丈夫不离不弃照顾着一家人。在那段时期,除了一身债务,我家连下锅的米都没有,这一点都不夸张。2014年,我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国家政策的帮扶下,不用为吃穿担忧,看病买药也有很大优惠。若不是国家帮我们渡过难关,我真不知道后果会怎么样。虽然日子清苦,但得到好政策的帮扶和丈夫的悉心照顾,我一心只想快点好起来,减轻家里负担。

因心态良好,积极调养,很快我的病痊愈了。如获新生的我,更加感恩和珍惜生活。在后续保养过程中,我还主动将自己的病历和治疗过程与县医院交流,希望能对我们当地医疗事业提供些许经验帮助。

身体治愈后,我干活也更勤快了。丈夫外出务工,我则承担了家里全部农活,还养了8头大肥猪,日子渐渐有了好转,我和丈夫主动申请脱了贫。

随着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我怀着感恩的心,想帮着大家多做一点事。平日里,不仅将自家卫生搞好,还自愿承担起全村公共卫生工作。同时,当起护林员,主动守护家乡一草一木,将津贴让与更需要帮助的老乡。我父亲是抗美援朝的老兵,也曾参加乡村工作,从小他便教育我们兄妹要懂得付出奉献,要感恩自强。经历过贫苦,也得到过帮扶,我逐渐领悟到父亲常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义。

2018年,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我家搬进了团山社区。崭新的楼房,齐全的生活配套设施,从未想过,我们还能搬进城里过上更加舒适的生活。过去在村里,年幼的孩子上学需要走一个小时,骑车也要半个小时,山路崎岖,也有安全隐患。就学问题,成了我们家的大难题。搬迁后,让我和丈夫最开心的是解决了孩子上学问题。

新社区为我们搬迁群众的孩子们,修建了幼儿园和小学,社区设置“四点半课堂”以及民族特色文化课程,配备良好的教育资源,实现了家门口就学的梦想。

来到新社区,因勤劳肯学和懂得付出,经过选举推荐,我成了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担任社区妇联主席。从山村到城头,我的工作也从种地变成全心全意服务社区群众。

2019年11月份,我们社区搬迁户51岁的雷文斌不幸患病瘫在床上,因妻子去世早,留下两个七八岁的孩子无人照料。我主动承担起每日义务照顾雷文斌一家生活起居和治疗照料。同时,积极组织募捐,希望最大限度帮助这一家老小渡过难关。

每天主动学习政策,吃透工作指示,才能脚踏实地落实下去。在新社区,逐渐熟悉了更多的服务工作,也结交了一帮同样搬迁转业的好同事。2019年9月28日,我顺利转为正式党员,带着父亲的叮嘱,以党员的身份,担起更大的责任。面对新的起点,我希望能有更多学习机会,提升自己的能力,做好服务工作。我也始终坚信“懂感恩,敢奋进,自立自强才有新生活”。(作者:松桃苗族自治县妙隘乡大土村 徐明金 松宣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