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中风之后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我的脱贫故事】中风之后

2021-01-13 12:2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长期漂泊在外的我, 2016年底突发中风,经过一年多的辗转治疗,积蓄花光了,病却没有全好。五十多岁、一瘸一拐的我不得不回到思南县合朋溪镇鱼塘村,独居在原本破旧、冷清的家里。

我叫刘福才,由于中风,基本丧失了劳动力,没有了生活来源,也失去了生活信心。有时甚至在想:是不是该安静地离开?

幸好,有鱼塘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在我孤独、无助和绝望之际,队长陈敏第一时间率队来到我家。他们帮我清理了杂乱的房间,打扫了满地的灰尘,仔细查看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详细询问、记录了我的情况,向我宣传了脱贫攻坚政策,给我今后的生活作出了初步安排。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驻村工作队成员经常来看我,跟我聊天,给我讲政策,为我送东西,帮我打扫卫生。

支书罗来彪把我带到县城,帮助办理了慢性病就诊卡、二级残疾证;帮扶干部杨栗每月到县城给我义务带药;2018年驻村工作队把我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支两委帮我申请了长期最低生活保障。

一来二去,驻村工作队成了我的朋友和亲人,是最可信赖的人。他们运来材料,亲自动手帮我维修了住房,让我能够安心居住。生活有了保障,我对未来又充满希望,重拾起生活的信心。于是我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把自己打理得清清爽爽,好让驻村工作队放心。同时我心里总想为村里、为驻村工作队做些什么,来表达我的感谢。

2019年,驻村工作队根据实际,把我安排到公益性岗位上班,负责环境保洁和森林管护,一是为了满足我想做点事的心愿,二来还可以增加收入。如此一来我的生活进一步好转,年底我向驻村工作队提出了脱贫申请,退出了贫困户队伍。

我的遭遇是不幸的,幸运的是我遇到了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这群人,是他们让我这个不幸的人心里感到温暖。我庆幸赶上了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是国家政策让我这个不幸的人仍然能够无忧无虑地生活。

作者:思南县合朋溪镇鱼塘村居民 刘福才 吴勇华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