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担当 实现新作为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展现新担当 实现新作为

——玉屏侗族自治县政协2020年工作回眸

2021-01-13 12:3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刚刚过去的2020年,玉屏侗族自治县政协共受理交办委员提案63件,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100%;积极反映基层群众诉求和呼声,报送的4条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号召全县政协委员捐资捐物200余万元支持玉屏抗击新冠肺炎,75名县政协委员长期奔赴在脱贫攻坚一线……2020年,该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服务中心工作、推动双向发力为主线,务实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在履职尽责中展现了政协作为与担当。

深化大局意识 咨政建言有深度

“请县政协办公室将收集到的委员意见建议分解到相关部门办理,以县‘两办’文件下发。”2020年5月,玉屏自治县“两会”召开后,该县政协办公室及时将县政协委员在会议期间所提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呈报县委后,该县县委书记作出上述批示。玉屏自治县政协始终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县工作大局中来谋划,除运用好每年政协全会这一最高形式的协商平台之外,每年初均科学制定协商计划,有序开展多层次协商议政。全年共开展协商议政性会议18次,形成协商意见报送县委、县政府,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优化依规履职 民主监督有力度

“据许多驾驶员反映及本人观察发现,七里塘三岔路口处,交通信号灯未设置3秒黄灯显示……”2020年7月,该县政协委员杨长城向政协办公室报送了《关于调整七里塘三岔路口处红绿灯设置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部门办理后,隐患得以及时消除。这是该县政协履行监督职能的一个缩影。结合全县重点工作任务,玉屏自治县政协充分运用专项视察,民主评议政府职能部门、推荐委员担任监督员等形式多样化开展监督工作。

“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的一项法定职责,我们要认真办理好每件提案。”玉屏自治县政府县长多次在县政府常务会上提出要求。2020年,该县共立案交办提案63件,通过县领导领办督办、部门承办、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等,助推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实现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100%。

凸显人民立场 服务民生有热度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玉屏自治县政协党组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驻守疫情防控值守点及集中医学观察点,包保联系村疫情防控工作,向全体县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县政协系统共计捐款捐物200余万元。委员企业玉屏康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中国民主建国会贵州省委员会表彰为“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围绕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该县政协组织全县政协委员对易地搬迁群众实施帮就业、帮就医、帮就学、转身份活动,共同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活动中,贵州省贵福菌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委员企业吸纳建档立卡就业人员120余人;农工党玉屏支部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在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点开展义诊医治活动,受惠群众3000余人。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上,县政协干部及政协委员用行动展现出新时代的新风采!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021年,玉屏自治县政协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准确把握基层政协新使命,不断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健全协商规则,提高协商能力,营造良好协商氛围。发扬勤履职敢担当的干事创业精神,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为全县改革发展增添动力,不断谋求建言资政新成效。进一步筑牢团结联谊基础,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推进乡村振兴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汇聚正能量,为加快实现“三区一县一中心”作出新贡献。(杨海燕)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