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微家”助力劳务就业扶贫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妇女微家”助力劳务就业扶贫

——太仓玉屏创新组织建设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稳定就业

2021-01-13 12:3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现在工资5000元左右,我们干劲十足,生活也习惯了,有娘家人的关心,我们打工也更安心了。”

“我想学习一门手艺,接触更多的人和事,增加自己的收入。”

在江苏省太仓市陆渡镇一些企业的员工宿舍里,经常听到熟悉的玉屏乡音,务工妇女们常常聚在一起畅谈生活。太仓玉屏两地以“妇女微家”为载体,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切实履行引领服务联系妇女职责,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巾帼力量。

建好微家

为深入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妇女稳岗就业,撑起妇女半边天,太仓玉屏两地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倾情倾力与玉屏在太仓务工的妇女群众同心协力,同频共振,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她们的联系。

2020年6月,玉屏选派了4名同志驻太仓工作站开展帮扶联络和就业服务工作,协同两地相关部门开展实地走访,倾听她们的心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太仓玉屏两地妇联积极沟通对接,探索创新组织建设,推动妇女之家向在太务工妇女拓展。同年8月13日,在玉屏驻太仓工作站成立“妇女微家”,明确了驻太仓工作站、在太仓挂职干部等相关人员为微家成员,搭建起了妇联组织联系服务女职工的新载体,切实凝聚好、服务好务工人员,引领广大外出务工妇女感党恩、跟党走,让务工妇女家庭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的同时,也感受到妇联“娘家人”的温暖。如今,“妇女微家”已是务工妇女反映民意、互学互帮、排忧解难的重要平台。

管好微家

两地积极探索实行“3个3”的稳岗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家庭教育、妇女儿童维权、就业技能等培训指导,做好“管家式”服务。

岗前开展3次扶志教育。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与务工人员开展1次集中谈话,促进她们转变就业观念,尽快融入岗位,树立就业信心。微家成员围绕心理疏导、就业扶贫政策等内容开展1次集中培训,鼓励她们尽快适应企业管理制度。用工企业围绕提升岗位技能水平组织培训1次,宣传企业文化、薪酬待遇和晋升空间渠道等,确保招得来、留得住、用得上。

务工期间开展3项关怀。帮扶责任人每周电话联系1次,且将落实情况纳入玉屏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驻村帮扶成效督查内容。乡镇(街道)和县妇联结合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工作,将走访慰问1次在太仓务工人员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利用到太仓考察学习契机,看望慰问务工妇女。微家成员对有特殊困难的加强跟踪服务和就业指导,协调村干部使其与亲属每月电话联系1次,确保执行与企业签订的用工合同规定的服务期限。

离职返乡把好3道关口。对离岗返乡情况进行重点监测统计,帮助联系调整1次以上务工企业或岗位,做到人岗相适。对有离岗返乡动向人员及时反馈信息,乡镇(街道)组织力量共同做其1次思想工作,最大力度挽留。微家成员协同玉屏经开区等部门对返乡人员进行回访1次,宣传推送太仓玉屏企业招聘信息,关心问候其工作生活情况,使其顺利应聘,找到理想的工作。

用好微家

为切实帮助务工妇女提升劳动技能,拓展就业机会,“妇女微家”不断丰富载体,着力打造联系服务的“心灵驿站”,提升技能的“加油站”,把服务工作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为便于务工妇女和微家成员之间沟通顺畅,精心设计制作了“连心卡”,上面注明微家成员的联系方式,通过常态化联系和走访慰问,提供政策咨询等实时服务;为切实搭建联系和凝聚妇女的网络平台,建立“玉屏妇女微家”微信交流群,实现了务工妇女之间相互交流、相互了解、共同学习,提高了她们工作的积极性。

两地妇联相关负责人和微家成员还经常深入企业走访了解务工妇女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针对其思想上的困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进行开导,并与企业适时沟通,切实维护务工妇女的权益。认真贯彻落实稳岗补贴政策,为务工妇女按程序申报稳岗就业补贴和交通补贴。

据悉,2020年以来,累计有225人在太仓市稳定务工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4人;妇女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44人,实现了妇女稳定就业岗位、稳定就业收入、稳定巩固脱贫成效“三稳”目标。(姚愿福 杨鸣熙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