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严丽琴: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群众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我的扶贫故事】严丽琴: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群众

2021-01-13 13:3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叫严丽琴,是印江自治县老龄办派驻罗场乡合群村的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3月,我刚进村时,村里的老百姓还持怀疑态度,认为我这样一位秀气、文弱的女书记只是去“”镀金的!而如今,两年多的时间匆匆过去了,我用心用情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210105100434

心连心帮扶,零距离贴近群众。从县直机关干部到乡下老百姓的带头人,从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到基层,工作性质从点到面,如何做好农村工作,我认识到:要尽快溶于角色,首先要融入村组,融入百姓,了解村民的需求和愿望,为此,我坚持一户户串门,走完一家去另一家,走完一组换另一组,鞋子穿烂了一双又一双,我也不觉得累。

为了能让“四改一化一维”、联户路达标,能顺利通过验收,在施工期间,我每天都到施工现场监督施工进度和质量,不管天气多么恶劣,刮风、下雪还是酷暑,我都风雨无阻,几次都险些摔倒在山上,甚至有一次下雪天还滑下山坡,战友们将我拉上来时,我的腰都直不起来,痛得眼泪都流出来了,但我还笑着对战友们说:“没什么,一会儿就好了。”

驻村以来,我的笔记本上记满了村民们的需求、建议以及每一户农户的基本情况。我经常到农户家中帮着打扫卫生,整理内务,帮着做些农活,帮着小孩辅导作业,耐心调解家庭矛盾、融洽婆媳关系等,通过长时间真情实意的帮扶和零距离接触,村民们逐渐接受并喜欢上了我这个没有架子,沉在村里办实事、会办事的女第一书记了,她们都喜欢来找我唠唠家常,谈谈心里话了。

微信图片_20210105100551

想群众之想,暖群众之心。 2019年2月21日晚,我正在村委会完善帮扶对象资料,突然接到村民梅学全之孙高烧不退的求助电话,我立即起身拿起电筒,不顾寒冷天气,三步并作两步跑步到该户家中,只看到不到半岁的婴儿在床上,小脸通红,呼吸急促,已经一天不吃不喝不闹了。由于婴儿父母在外务工,爷爷奶奶没有文化加之年龄又大,急得束手无策,我果断地将婴儿包裹起来抱着就送县里医院。

在医院,我又跑前跑后,亲自抱着婴儿输液,喂牛奶,咨询孩子的病情,由于婴儿力气较大,总是哭闹,导致护士的输液针在头、手、脚扎了四次都扎不成功,我看着可怜的孩子,眼泪都要掉下来了,在场的护士问婴儿奶奶:“这是你儿媳妇吗?”“医生,这是我们村的第一书记!”婴儿奶奶回答护士。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抢救,孩子终于转危为安,此时已是零晨4点钟,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在医院椅子上休息了一会儿,顾不上回家看看,又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迎接新一天的战斗。

舍小家,顾大家。为了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驻村工作中,打好这场输不起的战役,我从驻村开始,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天想的是村民,说的是村民,做的也还是为村民,因此没有去看望一次70多岁多病的父母,父亲因孤独忧虑太多,得了焦虑症,病情严重在外省治疗,母亲曾几次含泪电话里说:“你爸想你,常念叨你,就是醒来看不到你,会大闹,你什么时候能来呀!”。因为工作需要,村民需要,我强压住心里的泪水和对父母的亏欠,耐心向母亲作解释工作,请母亲理解女儿的工作并请求原谅暂时的不孝。因为我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村里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去解决。

微信图片_20210105100605

忘我工作,务实开展精准普查。2020年7月,我作为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员选派到江口县开展普查工作,为了将更多的时间投入普查,我起早贪黑,坚持每天上午6点半起床,7点便出发至村里开展工作。尽管正修建的公路坑坑洼洼,灰尘滚滚,一路颠簸,我爬陡坡、过丛林、防蚊虫,冒着烈日酷暑义无反顾地前进。我记得在江口县民和镇韭菜村普查时,因过度疲惫,加上村里正在修路,不小心腿部受伤,同行的组员都劝我先去看医生后再开展工作,我笑着说:“普查工作不能耽搁,一点皮外伤不要紧。”在当天完成普查任务回城的车上,发现腿越来越疼,撸起裤管才发现腿上被划了一个很大很深的伤口,鲜血把裤脚染红了一大片。我回酒店在伤口处搽点药后,第二天依然继续参与普查,同事们都被我这种坚强战斗、忘我工作的精神所感动和折服。

我或许在丈夫面前不是好妻子,在儿子面前不是好妈妈,在父母面前更不是好女儿,但是我扑下身子真蹲实驻,务实开展精准普查,用实际行动默默践行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用热情和爱心羸得了群众的爱戴和尊敬。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有多少真情。一份执着、一路跋涉、一行脚印,我有幸成为千万脱贫攻坚战士中的一员,参与了合群村的脱贫摘帽历程并取得胜利,面对成绩我未感到丝毫满足,我深知,在人生的驿站里有无数个里程碑,而每个里程碑既是终点又是新的起点,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梅亚军)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