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汇聚组织力量 衔接乡村振兴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德江:汇聚组织力量 衔接乡村振兴

2021-01-13 14:5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20年以来,铜仁市德江县以提升组织力为抓手,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建强一线干部队伍,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夯实组织堡垒,打造乡村振兴“火车头”。一是党员家访凝聚组织力。采取1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家访1+N个村党支部班子成员、1名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家访1+N个支部党员、1名村党支部党员家访1+N个邻里群众的党员家访方式,明确党委、党支部、党员3个主体,开展分级家访活动,交心谈心,听取党员群众意见,促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实现“1+1+1>3”的效果。同步开展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运用“四个一”整顿工作措施,4个党支部实现转化提升。二是标准化建设夯基础。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按照“党支部自评、基层党(工)委评定、县级验收、备案管理”验收工作程序,县级成立10个验收工作组,通过查看党支部基本组织设置、基本队伍创建、基本制度执行、基本任务落实、基本保障配套“五个规范化”建设情况,逐一记录存在的问题,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按期整改完成。2020年度完成达标党支部465个。三是党建示范点提质量。围绕“培育点、连好线、拓展面、全覆盖”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革命文化传承、脱贫攻坚成果展示”3个基地,“新市民·追梦桥、村社合一、非公党建、机关企事业单位、千里乌江党旗红”5个党建示范带为支撑的基层党建示范带培育工作,连点成线、以线带面,精心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的高标准党建示范点,提升全县基层党建水平。

建强骨干队伍,锻造乡村振兴“先锋队”。一是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培训示范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村级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出台《关于认真做好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的工作方案》,在任村党组织书记全部进行了备案。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制定印发《德江县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组建换届准备工作指导组7个,清理村干部13名,建立村级后备力量台账948人。二是保持驻村干部队伍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按照“缺一补一”和“谁派出谁负责”原则,全县选派2550名驻村干部脱产驻村,8079名帮扶干部继续开展帮扶,412名包村领导继续包村。2020年以来,累计调整82人,其中调整包村领导9人,调整攻坚队员49人,第一书记12人,驻村干部12人。三是落实干部激励关怀机制。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坚持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政治上关怀,认真落实驻村干部学习培训、工资上浮、食宿补助、健康体检、人身意外险等政策待遇。推荐省级脱贫攻坚个人表彰15人,市级表彰32人,提拔和使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30人,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离任村干部、因公负伤干部等486人89.8万元。

壮大集体经济,稳固乡村振兴“奠基石”。一是配强集体经济带头人。积极推进村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的管理办法,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村党组织带动党员、村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引导村民以土地、劳动力、资金入股,发挥党组织引领群众发展增收的作用。2020年争取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村名额30个,获得资金3000万元。二是推行村社合一。启动推行“村社合一”试点,明确合兴镇长线村作为县级试点,牵头拟定《德江县合兴镇长线村“村社合一”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在全县集中打造21个试点村。撰写《德江县推行“村社合一”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模式调研报告》,为非试点村提供经验参考。2020年以来,129个村(社区)实现了支书、主任“一肩挑”,村支书100%参与农村产业革命。三是加强坝区建设力度。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动、党群合力,把党员、群众聚在坝区、产业链上。党员带头发展产业,真金白银投入,引导广大群众大胆参与坝区产业发展,实现由以往一家一户、一田一土“单打独斗”向“抱团取暖、共同致富”转变。截至目前,15个500亩以上坝区全部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培育坝区经营主体34家,累计带动群众8187户31705人参与产业生产经营。(张漓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