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级书记抓党建” 引领贵州高校高质量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五级书记抓党建” 引领贵州高校高质量发展

2021-01-14 10:27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进入2021年,贵州高校喜讯连连:贵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党支部等13个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贵州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教研室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

2020年以来,贵州通过全面推进教育系统“五级书记抓党建”制度,以高水平党建工作引领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打赢两场战役、夺取两个胜利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铸牢信仰之基

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2020年4月,贵州提出研究建立教育系统“五级书记”抓党建的制度,压紧压实党建的主体责任,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上下联动、相互衔接、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引领高校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当年8月,省委教育工委出台相关指导意见,为全面推进高等学校“五级书记抓党建”工作勾画出清晰的路线图——

积极构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市(州)党委教育工委书记和高校党委书记、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教职工生党支部书记“五级书记抓党建”工作机制,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要求,全面压实党的建设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助力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主要围绕实施“六大工程”抓党建,二级党组织书记主要围绕做到“六个到位”抓党建,党支部书记主要围绕实现“七个提升”抓党建;

贵州中医药大学通过“12345”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级党组织战略要地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贵州财经大学通过校党委书记抓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等建设,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大局、班子、特色、重点,带动基层党支部书记建设有高度、广度、深度、温度和亮度的基层党支部;

贵州医科大学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党建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覆盖全体党员……

蓝图明确、路线清晰,各所高校积极创新,以时不我待的思想和工作状态推动着党建工作大踏步向前,不仅铸牢了信仰之基,更凝聚起强大的奋进之力。

坚持落实立德树人 推进“双一流”建设

1月12日,教育部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结果进行了公示,贵州大学党委通过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验收,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验收,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党支部等11个党支部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创建验收。

自2018年5月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单位后,贵州大学以创建示范高校和样板支部为契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练好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推动了党建工作与“双一流”建设的相互融合、同向同行——

研究生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数量达567篇;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3项,实现历史性突破;“双一流”建设任务高质量推进,化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和工程学三个学科领域先后进入ESI前1%。

“贵州大学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五级书记抓党建”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履行了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的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介绍,结合实际状况,学校紧紧扭住责任这条主线,建立起“三级书记抓党建”机制。全校各级党组织通过聚焦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围绕部门和学院业务工作,找准结合点,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同时,学校紧紧抓住培育创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机遇,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有力推动学校部省合建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高校是人才培育的摇篮,加强党的建设则是做好高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

在全面推进“五级书记抓党建”工作中,贵州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落实“三全育人”,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政实效,为高校“双一流”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建立健全运行高效的领导督查机制、整体协同的指导联动机制、系统覆盖的培训提升机制、务实管用的考核评价机制……这一系列措施的推行,让党的旗帜在各所高校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同时,省委教育工委全面做好高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19年30%党支部达标,2020年70%党支部达标,2021年将实现100%党支部全部达标。全省高校各级党组织犹如一个个战斗堡垒,汇聚起了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磅礴力量,推动着“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推动改革创新 提升工作成效

《用责任担当书写青春答卷》《逆行的天使》《翻山越岭之老百姓的贴心人》……在2020年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教育电视片摄制及“党课开讲啦”活动中,省委教育工委选送的4部作品被评为省级精品党课、5部作品被评为省级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

这些作品通过鲜活的事例,采用线上线下的传播方式,宣传先进典型、讲述党员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高校师生好评。

在全面推进“五级书记抓党建”工作中,贵州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高校改革创新,聚焦“双一流”“双高”建设等贵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目标,全面推动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创新,持续推进全省高校内涵式发展。

抓班子,强化政治意识。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会议制度、督查问责机制、联系指导和调查研究机制等,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

抓骨干,提升队伍素质。建立健全高校党组织书记常态化培训机制、高校党务工作者培训机制、高校党员培训机制等,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抓考评,促进党建工作提升。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联述联评机制、党建工作联考机制等,确保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这些举措的实施,不断提升了党建引领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得到增强,引领着高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实施“双万计划”,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52个、省级一流专业154个,国家级一流课程21门,国家级一流专业数在西部省份领先;新增第二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9项,首批国家级“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5项,7项首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通过教育部验收……

与此同时,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得到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优秀大学生向党组织靠拢。据统计,2020年,省属本科高校、厅属院校发展学生党员9750人;2021年,将培养发展学生党员超过2.5万人。(王雨)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