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跨区域集中搬迁】松桃搭建“微”体系筑起易地搬迁群众创业就业幸福甜蜜路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聚焦跨区域集中搬迁】松桃搭建“微”体系筑起易地搬迁群众创业就业幸福甜蜜路

2021-01-14 10:3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松桃苗族自治县“十三五”期间共搬迁14492户683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732户46876人,搬迁体量位列铜仁市第一,全省第五。为让群众搬出深山区走向新生活。该县积极搭建“微”体系筑起易地搬迁群众创业就业幸福甜蜜路,收到了良好效果,2020年11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通报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中,该县被评选为全国“十三五”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

着力优化创业就业“微”服务。一是建立“微”台账。以精准推进创业就业为目标,积极建立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创业就业“一户一档”“微”台账,推行台账管理,设立服务专柜,实行“一户一档、一人一册”纸质版和电子版双档共存,大大规范和方便了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查询创业就业。同时,档案资料做到了搜集齐全、资料完整、整理规范、服务便捷。目前,全县已在3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档案7932个,有劳动能力的共7783册。二是实施“微”联络。该县从县就业局选派2名干部与苏州工业园区就业局抽调的2名干部,在帮扶地苏州工业园区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推进“微”联络,建立走访调研机制,对苏州用工需求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多渠道收集就业岗位。探索以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为重点的常态化输出模式,定期与苏州联系,强化沟通协作,在同等条件下劳务输出基地优先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不断扩大易地扶贫搬迁输出面,特别是劳务输出集中地和传统劳务输出地。同时还与铜仁高新区人社部门建立劳务协作关系,充分发挥传统输出地务工人员多、融入性强的特点,引导和促进更多搬迁劳动力输出转移就业。共联络帮助解决339人在苏州就业,205人在铜仁高新区就业。三是设立“微”窗口。在全县33个安置点设立创业就业服务“微”窗口,从哪些部门抽调43人专职负责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在搬迁规模较大的团山、背后坪、南站、水塘河、城南等安置点建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为搬迁群众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的就业创业服务,掌握搬迁群众的就业、培训等各种需求,开展就业岗位推荐18660人次,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262次,参与人员共20000余人,切实为群众创业就业提供优质服务。

出台扶持创业就业“微”政策。一是落实税费“微”减免。落实财政贴息、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为创业者提供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政策扶持。通过落实场地免租、税费减免等政策,利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底层商铺的资源为创业者铺通“绿色通道”,县城南站、背后坪、团山等安置点的12家企业享受了税费“微”减免及免三年场地租金的扶持,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共落实场地租赁补贴8人57800元,得到增值税优惠79200余元。二是提供创业“微”贷款。以创业担保贷款审核发放为主要扶持手段,为搬迁劳动力创业提供“微”贷款,着力帮助搬迁劳动力创业人员化解融资难题,全县共扶持搬迁劳动力7人合伙创业70万元,帮助申请发放易地搬迁户创业小额担保贷款60户600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95户47.55万元。三是落实培训“微”补贴。该县制定《易地扶贫搬迁户技能培训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和职责单位及责任人,以转变思想为核心、提升技能为重点、提振自信心为基础、提升群众思想为突破、意愿需求为指引、产业发展和引进岗位为主线,不断深化技能培训,引进优质培训资源和力量,坚持哪里有需求就到哪里培训,需要什么技能就开展什么培训,按照搬迁群众的不同类型、不同群体,落实职业培训补贴,开展了劳动力转移、农村实用技术、就业技能定向培训,涉及家政、护工、安保、保洁、食用菌栽培、电工、刺绣等多项内容,激励搬迁群众学技术技能,凭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同时,通过开展免费转岗培训或技能提升培训促进就业,增强失业人员就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累计培训123期6732人,投入培训补贴740余万元,培训后实现就业4863人。同时建立培训就业工作台账,对培训就业情况进行跟踪服务和动态管理,确保培训精准、高效。

提供保障创业就业“微”场所。一是建立“微”工厂。团山易地移民民搬迁群众解决就业和照顾小孩的问题,既能陪在家人身边,也能实现家门口就业。团山社区“微”工厂不仅为搬迁群众解决就业问题,也为社会培养输送一批技能型专业劳动力,使搬迁群众从“楼上安居”、“楼下就业”逐渐演变为楼上“安居”楼下“乐业”。当前团山安置点有县工青妇联合团山社区成立的锦绣坊、黔灵女家政扶贫车间和社区单独引进的制衣搬迁安置点以“就业+培训”一体化模式建立扶贫车间“微”工厂,为社区居民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仅制衣厂就能解决安置点群众就业30余人,平均每月收入2000元以上。二是打造“微”田园。移民安置点的群众都是来自偏远山区,山高沟深,大部分人和土地做了大半辈子的“忘年之交”。土地是农民的根,搬入新家,没有了土地,搬迁群众心中“空唠唠”的,手上也不习惯“闲”下来。团山社区党支部为了帮助搬迁群众找回“灵魂”,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带领居民在安置点周边打造了300余亩“微”田园,根据家庭人数每户分别可获得40平方米或60平方米的菜园子,搬迁群众可在获得的土地上自我调节种植时令蔬菜,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团山倾力建设的“微”田园不仅解决了搬迁群众的“菜篮子”问题,而且成了搬迁群众的“暖心田”,留住心中那一份挥之不去的乡愁。三是开辟“微”岗位。面对居民收入方面的困惑,团山社区积极联系县移民局、县就业局等部门,多方筹措,为搬迁群众提供了128个公益性“微”岗位,其中在团山有12个,其它岗位都位于县城各区域,每月能拿到1570元。公益岗位的补位打底确保了有劳动力的家庭实现一人以上稳定就业,切实解决居民的揪心事、烦心事和操心事。(刘振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