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县“四乐”牵引移民迈出新步子活出新样子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松桃县“四乐”牵引移民迈出新步子活出新样子

2021-01-14 10:4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松桃苗族自治县以巩固脱贫攻坚后续成果为目标,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为主线,通过“四乐”牵引移民迈出新步子活出新样子。

成立“乐业”微工厂。为解决易地移民搬迁群众就业和照顾小孩的两不误问题,让移民既能陪在家人身边,也能实现家门口就业,该县团山社区成立“乐业”微工厂,使搬迁群众从楼上“安居”楼下“就业”逐渐演变为楼上“安居”楼下“乐业”。当前团山安置点有县工青妇联合团山社区成立的锦绣坊、黔灵女家政扶贫车间和社区单独引进的制衣厂,以“就业+培训”一体化模式建立扶贫车间“乐业”微工厂,为社区居民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仅制衣厂就能解决安置点群众就业30余人,平均每月收入2000元以上。

打造“乐苑”微田园。搬出深山沟不忘根,变成新市民不忘恩。团山移民安置点的群众都是来自偏远山区,山高沟深,大部分人和土地做了大半辈子的“忘年之交”。土地是农民的根,搬入新家,没有了土地,搬迁群众心中“空唠唠”的,手上也不习惯“闲”下来的感觉。团山社区党支部为了帮助搬迁群众找回“灵魂”,社区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带领居民在安置点周边打造了300余亩“乐苑”微田园,根据家庭人数每户分别可获得40平方米或60平方米的菜园子,搬迁群众可在获得的土地上自我调节种植时令蔬菜,满足日常生活所需。“乐苑”微田园不仅解决了搬迁群众的“菜篮子”问题,而且成了搬迁群众的“暖心田”,留住心中那一份挥之不去的乡愁。

建设“乐园”新广场。在安置点建设了文化“乐园”新广场,并建有花坛、文化亭等配套服务功能,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把中国传统的忠孝文化和礼仪文化融入广场设计,弘扬崇德向善、明礼知耻的社会风气,提高群众讲文明、树新风、转观念、革陋习的自觉性,新广场真正成了移民们散步休闲的文化“乐园”。新广场的文化元素涉及10余个方面,墙体画共计220幅。

建成“乐宅”乡愁建成了团山社区乡愁馆和育才社区城市体验馆这两个“乐宅”乡愁馆,推行情感体验,强化感恩教育,让移民群众记住乡愁、融入城市。团山乡愁馆占地500平方米,以“感恩篇、寻根篇、追忆篇、展望篇”四大篇章为主线,通过图文、实物、音视频等载体,积极引导老百姓牢记乡愁,永感党恩。目前,组织搬迁群众参观学习600余人次。育才社区城市体验馆占地3000平方米,围绕智慧生活体验、禁毒防毒、消防模拟、城市交通等五个板块打造,通过多媒体、电子信息化、直观触摸等方式,让搬迁群众真切体验城市生活,引导农民变市民快速融入。(刘振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