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企帮千村】常熟思南扶贫协作的“千企帮千村”故事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千企帮千村】常熟思南扶贫协作的“千企帮千村”故事

2021-01-14 10:5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13年,江苏常熟与铜仁思南建立了全方位的对口帮扶体系。常熟市的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主动投身到思南的脱贫攻坚战场,结对帮扶思南的贫困村。

前不久,来自千里之外的常熟市尚湖镇货架商会第三次走进铜仁思南县,来到结对的大河坝镇马河村开展帮扶行动。2017年11月,常熟市尚湖镇货架商会作为常熟与思南签约的第一批村级结对组织,率先赶赴思南开展“千企帮千村”帮扶活动,向贫困村马河村捐助20万元,用于该村的供水项目,帮助解决了沿线村民饮水困难的问题。

期间,每年一次的思南行,常熟市货架商会都体现了浓浓的帮扶情谊:一次性捐赠大河坝镇鹅溪村乡村振兴基金20万元,用于支持鹅溪村道路建设和产业发展,84户364名贫困户从中获益。另外,还解决孙家岩村会议室的办公座椅和LED电子显示屏;捐赠思南6个春晖励志超市所用的价值30万元的六套货架,助力思南乡村治理。

近年来,常熟结对企业不仅局限于“一对一”结对帮扶中捐资捐物,还发挥自身行业优势,从消费扶贫、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捐资助学方面开展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帮扶行动,形成了“1+1+X”“千企帮千村”模式。超过80%的常熟结对企业参与到认购思南白茶、板栗、柚子的消费扶贫中来;常熟古建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无偿为坝波司登中心小学提供常思园的设计;常熟市印染商会给思南县全部搬迁安置贫困户添置了价值70万元的12000条“小康毯”;常熟市生益科技有限公司支持3+1+X劳务协作,为思南职校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等等。

思南县有59个深度贫困村,常熟市经济强村、企业、组织实现了全覆盖结对。其中45个由34家常熟企业和组织结对帮扶,在三年间,每家企业提供3-5万元的资金援助,累计为结对村捐助了313万元的帮扶资金,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起步困难的燃眉之急。在常熟企业和组织的积极援助下,结对的深度贫困村全部在2019年底顺利脱贫摘帽,思南在2020年3月退出贫困县序列。

这一场常熟思南“千企帮千村”的扶贫接力赛,不仅是简单的扶贫援助,更广泛延伸到了思南脱贫攻坚的全方位,绘就了一段千里携手的美好画卷。(黄小飞)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