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四支队伍”聚力一线 助力乡村振兴再出发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四支队伍”聚力一线 助力乡村振兴再出发

2021-01-14 11:0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坚持“四个不摘”,保持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在一线、选派农业专家到一线、新招聘事业岗位人员到一线、遴选大学毕业生到一线,再出发、再战斗,着力汇聚基层一线新生力量!

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坚持“队伍不散、人员不撤、力量不减、干劲不松”原则,保持原855名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力量稳定,确保驻村队伍不撤离、帮扶力量不削弱、驻村工作延续性、工作持续加力不放松,全面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基层一线工作不断档、不脱节,锻造永不撤退的工作队,转战乡村振兴。

积极推行农业专家“双联双培”服务农村产业发展工作(双联双培:县级领导联系农业专家、农业专家联系主导产业和农业专家定向培育致富带头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大力实施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培育“十百千万”工程,按照“人才+基地”思路,整合省市县乡四级专家人才资源,重点围绕生态茶、果蔬、养殖、食用菌等7类重点产业发展,开展专家授课、蹲点帮扶、帮带培训,目前347名农技专家精准匹配覆盖该县385个行政村和13个坝区主导产业,累计培育“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实用人才7000余人,一对一培养村级主导产业“明白人”900余人,真正实现让农技人才服务在基层、奉献在乡村。

为强化村级一线工作力量,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2020年定向招聘145名县、乡事业单位岗位人员到村工作,实行统一管理,明确到村(社区)工作三年,期间不得交流、调动,并实行追踪培养,最大限度为干部提供茁壮成长平台,既使干部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又为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注入新活力,赋能乡村振兴。目前,145名定向到村事业岗位人员已完成笔试、面试、体检等环节。

为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村级组织整体力量和工作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村级干部队伍,该县公开招聘90名西部志愿者、112名公益性岗位大学生到村工作,担任村主任助理等职务,为村干部队伍注入新生力量。并严格考核管理,提供政治激励、报酬待遇、表彰奖励等后续政策待遇保障,畅通人才就业渠道,对任期满且符合条件的西部志愿者、公益性岗位大学生考核招聘到事业单位工作,让大学生人才在基层一线留得住、能发展。目前,202名西部志愿者、公益性岗位大学生根据专业特长、个性特点、发展潜力等因村选派,即将奔赴各村各岗,助力乡村振兴再出发。(冉丹)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