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春之播种 秋之收获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我的扶贫故事】春之播种 秋之收获

2021-01-14 11:11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哎呦,杨姑娘,我好想你啊!最近都没看到你,去村委会问都说你上别处忙去啦!”沿河自治县夹石镇陈家村4组的龚福梅老人一推开门瞧见是我,一边欣喜地喊着,一边走过来拉着我的手。“我前几天在树下捡了好多板栗,我给你装在兜兜里吃。”说罢,拉着我的手步履蹒跚地往屋里走,捧出一簸箕的板栗,一把一把地往我衣服兜里装,直到我的衣袋子鼓鼓囊囊塞不下。

看着满满一衣兜的板栗,我不禁回忆起初遇龚福梅一家的那个春天。

2019年3月,春风为我送来的不止阳光还有组织的信任,我作为帮扶责任人被选派到夹石镇陈家村开展帮扶工作。我走访的第一家便是龚福梅一家,初次见面望着突然到访的我,一家人眼神里透露出几分犹疑。

龚福梅户因为一家人长期外出务工,只有两位80多岁的老人在家,于是我每隔几天总会找空闲时间去她家里看看,有时候会给老人捎点鸡蛋什么的,总担心他们年纪大了舍不得花钱买吃的。

2020年1月12日深夜,电话铃响起,是龚福梅老人的小孙女陈亦琴。电话那头小姑娘说爷爷病了刚出院,想办理医疗报销,但是不知道怎么办理,问我怎么办。我想都没想就说,你明天把住院的资料拿给我,我去办。约好了时间,第二天便见到了他们兄妹几个。我拿过资料就开始往各部门跑,生怕耽误了。等到终于办妥出门,兄妹连声说感谢,这反倒叫我不好意思了,我只是帮了一点小忙而已。

从此,我与他们一家的联络更加频繁,日子久了,我与他们一家也亲如一家。

2019年大年三十一早,我在开展疫情摸排宣传工作。冬天的村道有些湿滑,我正摸索着下山,手机铃声响了起来,是亦琴。电话里小姑娘一个劲儿地问:“姐姐,你还在上班吗?今天三十夜,你要是回不了家就来我家吃年夜饭吧,你怕走路的话我让弟弟骑车来接你!”虽然最后还是因为工作没能赴约,但那一刻我还是觉得很暖心。

有一天同事无意中与我聊起,说亦琴那孩子为毕业找工作的事在家难过呢。我也经历过毕业季,那种感觉对一个毕业生来说确实煎熬,我决定去看看她。等忙完了赶到她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我陪她坐坐,聊聊天,帮忙想想职业方向,还去帮她找考试辅导资料。

时间很诚实,在春夏做的事,秋冬自会给予答案。2020年的春夏播下种子,秋冬硕果累累,这就是给所有人的答案,也是给我的答案。(作者: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夹石镇陈家村驻村干部 杨洁 施平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