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消防探索“党建+”模式催生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碧江消防探索“党建+”模式催生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2021-01-14 11:1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创新探索“党建+”新模式,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促进队伍全面建设重要内容,抓实机制创新,激发党建活力,把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发挥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发展功能,实现党建工作跨越式提升,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党建+制度”夯实基础强堡垒。规范组织架构。按照总队党委下发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意见》和《评估办法》,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党内选举、组织生活制度等工作,严格落实党委议事决策规则,以大队党组织规范化标准试点建设为抓手,完成大队部、队站党(团)组织改选,优化组织运行。定期议教、议训、议政、议防、议廉、议审,充分发挥党委集体智慧,做到重大问题群策群力,敏感问题齐抓共管。年内,共召开党委会28次,专题研究班子建设、队伍发展和重点工作等116余项,真正实现组织制度落实常态化,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强化组织运行。持续深化落实党委一线工作法、清单工作法、责任捆绑工作法,不断强化组织实体化运行,严格执行学习工作生活制度“八个一”,每年报告1次工作,开展1次述职述廉;每半年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1次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形势分析会、1次党务公开,每月开展1次理论集中学习研讨,召开1次党委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确保队伍思想同拍、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创新开展消防站党建月交叉考评制度,找问题、提措施、见成效,有效形成队伍建设齐抓共管、重点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党建+学习”提升素质增质效。固化阵地搭平台。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依托“消防救援网络学院”及“学习强国”APP资源平台,让红色党史、精品党课触手可及,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在广建路消防救援站打造“学习强国”标准化规范化使用试点,建成“六有学习之家”(即有“学习”广播站、“学习”活动栏、“学习”积分超市、“学习”书城、“学习”影院、“学习”报架),实现了线上APP平台与线下阵地有机结合,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坚持根植驻地浓厚的红色文化开展教育,固化周逸群烈士故居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蓝书记·红党课”微课堂、红门故事分享会等党建品牌。特色文化节目MV《一路向北》被“学习强国”刊载,并荣获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一队一特色”一等奖。首创“线上口袋书”“初心小报”等刊物,让广大指战员学有物、看有图、听有声,理论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创新模式激活力。创新“主题党日+”活动,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队站轮流谋划,每月一主题,常态化坚持;与“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的铜仁市碧江区河西街道广场社区党支部搭建党建合作平台,签订共建协议书,开展参观见学、交流座谈,新实践讲堂,分享党组织建设经验、探讨建设难题,组织党员交流互动,积极构建“共建、共育、共享”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共筑战斗堡垒。

“党建+典型”打牢示范引领作用。典型引领明方向。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抗洪抢险、灾害救援、地震拉练、作战训练,前线政工组遂行作战,边集结、边动员、边教育、边战斗。部署开展了“十大消防救援卫士”评选、“弘扬劳模精神、争当时代先锋”鲁文贵事迹等学习活动,注重“远+近+身边”三结合,与广建路自卫反击战支前事迹相结合,与学习陈陆和九江支队先进事迹相结合,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王太山,“全省青年岗位标兵”马志明,“抱娃哥”曾磊、全国优秀“校外辅导员”艾明新等身边典型事迹相结合,对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第一时间推树,让广大指战员学有目标、赶有方向。模范发挥树标杆。坚持每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理念,以支部建设为抓手,队站设立“党员示范岗”,建立“党员带头、骨干引领、梯次发展”模式,广泛开展党员“三真”活动,发挥“四个在前”作用,探索党员“双发展”模式(即党员发展为骨干、骨干发展为党员),不断强化骨干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真正树立向先锋模范看齐意识。(刘勇刚)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