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爱心帮扶,让我的苦日子变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我的脱贫故事】爱心帮扶,让我的苦日子变甜

2021-01-14 11:1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我叫李佳佳,松桃苗族自治县长兴堡镇里屋村村民。2016年,在我懵懂的年纪,因为脱贫攻坚,我才知道,就算出生在长兴堡镇里屋村这个落后的小村庄,也可以得到国家的保障和帮助,也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我才知道,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枪炮和厮杀,没有流血与伤痛,但它比真正的战争更让人惊天动地,比真正的战争更让人慑心动魄。这场战争,每一寸贫瘠都是敌人,每一个公民都是战士,这场战争,史无前例、规模巨大、轰轰烈烈!

16岁那年,父亲失联多年、母亲改嫁、外公残疾、外婆长病,家境十分贫寒。我孤身在松桃四中读初三,和外公外婆打电话最多的就是哭诉自己的委屈。因为适应不了城市环境,学习跟不上,我的心理遭受了很大的打击,开始变得沉默寡言,成绩也不理想。直到3月里春风和煦的一天下午,我见到了年轻又有活力的李姨(我家的帮扶负责人——松桃自治县水务局高级工程师李昭贞),开始我的心里很慌乱,不知道该怎么做,李姨似乎感觉到了我的无措,亲切地询问我的情况,她的热情和亲切让我慢慢愿意依赖她,我相信她说的话,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迎接中考,争取考个好成绩。除了家里给的生活费,每学期我还有了国家精准扶贫资助的生活费、奖学金,不仅如此,每个月我还有384元的低保金,还有李姨每次都给好几百的零用钱,这些都让原本很“苦”的生活开始变甜,让正在走向碌碌无为的我,开始想奋斗,开始觉得知识真的可以改变命运!

2016年6月中考结束了,我顺利考到县里的松桃民族中学(高中)就读,原本最大的困难——学费,因为是精准扶贫户减免了大部分,而且每年还有3000元的补助,让我可以过着和城里同学们一样的生活,我可以在学校努力攻克难懂的知识点,做着做不完的习题集,过着充实又无忧的生活。但是随着枯燥繁重的高中生活一天一天地过去了,我的热情被谜一样的题目浇灭,好不容易建立的自信也被一次次不理想的成绩击垮。终于,一次次考试,一次次不如意的成绩,我哭了……开始怀疑自己真的可以考上一本吗?我开始徘徊、迷茫、失望、无助。

李姨安慰道:“相信自己,坦然面对。要坚信这么一个真理:天道酬勤,有付出必有回报。现在努力过就好了,不给自己留遗憾嘛!为什么要对你失望?努力过,拼搏过,付出了,一切都会有回报的呀!”

刚到高三,什么冲刺的方法我都试过了,但是我离学校的“提高班”就差一名。这无疑是高考前的一次大打击,我的压力更大了,身体也出现了问题,急性肠炎伴随着食欲不振,这对于一个需要高强度学习的高三学子来说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李姨知道后急忙带我去医院检查,又带我出去散心,那时,正值阳春三月,桃红柳绿。为释放压力,李姨帮我请了假,她带着我外出兜风,放飞心情,看桃花、穿古装、拍照片、吃美食……尽情玩了一天,果然出了压抑的学校,我的心情也慢慢好起来了,我还是一个可以开心奔跑的女孩,还是那个乐观开朗的李佳佳,那一天是我高三那年最开心的一天。回到学校我又是那个努力刷题的高三学子,只是没了之前的压抑,多了几分憧憬,想象着高考结束后的放松。

高三那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晚上,虽然和李姨在一起很多个晚上,但是那个晚上很特别,因为我第一次看见平时特别爱美的李姨,穿着睡衣、拖鞋,素颜开着车急急忙忙来学校接我去医院,那时已经快晚上12点了,检查出来是肾结石。那次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时间在李姨脸上走过的痕迹,我和她快认识四年了,我长大了,该懂得去照顾好自己不让她担心了,想起我每次生病都是李姨陪着的。李姨是一个很有担当的人,有点女强人的样子,很坚强,有时候也很少女。

2019年的夏天,格外特别的天气和格外特别的我,终于结束了这场长达三年的长跑,我高中毕业了。被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录取了,我不用担心学费的问题,因为我每年有国家民政低保和村里面产业入股分红、本科教育资助4830元,还有李姨在“中国社会扶贫”网站为我募得的捐款3万元,习酒“圆梦大学”助学金5000元,苏州映山红助学联合会程阿姨每月捐赠的500元,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我就这样开始了精彩的大学生活!

我的脱贫故事结束了,但我和李姨之间的联系不会断,因为那是亲情!还有关心我、帮助我的人们的故事还没有结束!现在的我在大学里,相信未来是可期的,我也可以前程似锦,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也不负我们。(作者:松桃苗族自治县长兴堡镇里屋村村民 李佳佳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