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多举措促进 贫困群众稳岗就业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碧江多举措促进 贫困群众稳岗就业

2021-01-14 11:2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碧江区以全面落实就业扶贫政策为抓手,摸清就业底数,创新探索稳岗就业工作法,通过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就近开发岗位、引进扶贫车间等措施,全力抓实建档立卡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工作,实现有劳动力家庭“一户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为“确保高质量打赢收官战”奠定坚实基础。

龙二姐是瓦屋乡司前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身体原因无法外出打工,乡人社中心了解情况后给她推荐了一份公益性岗位的工作,让她实现了就近就业。

“我们每个月都进行上门回访和登记,确保我们乡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信息的更新,对联系地址、联系电话进行核实登记,建立就业信息台账,确保信息的精准。”瓦屋乡人社中心主任晏玉献说。

在灯塔街道矮屯社区藤编厂扶贫车间,杨召娣开始了一天的忙碌。2019年杨召娣一家从坝黄镇竹田村搬迁到灯塔街道矮屯社区,通过技能培训,在家门口就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就业局服务中心推荐我到这里来上班,现在做熟练了,一个月有4000元左右,比在老家好多了。”杨召娣满意地说。

为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碧江区按照“五个体系”建设要求,按照有场所、有专人、有制度、有台账“四有”标准,在安置点设立了8个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选聘38名就业协管员,为搬迁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求职登记、就业推荐等“一站式”服务。筛选出用工门槛低、就业地点近的用工信息在安置区进行广泛宣传。

同时,在充分了解和掌握群众就业意愿和就业需求后,碧江区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优势和昆山市企业规模大、用工多的优势,向东部输送劳动力,并根据岗位需求和群众就业意愿,搭建培训服务平台,整合区直各部门培训资源,因人施策针对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订单式推荐就业。

据碧江区就业局培训科负责人代祝祥介绍,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输送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引导园区企业招聘一批,兴办扶贫微工厂吸纳一批,大型农业项目带动一批等5个渠道输送、提升就业基数,通过培训技能抓岗位,开发促就业,抓产业培育稳增收,抓项目推进增岗位等多种举措,碧江区全力抓实建档立卡户和易地搬迁劳动力的就业工作,实现有劳动力家庭一户至少一人就业目标。截至目前,碧江区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10469人,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稳定就业11546人。(张欣 曾珍)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