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驻实干 用情服务 做产业扶贫践行者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真驻实干 用情服务 做产业扶贫践行者

——记铜兴街道柑子冲村驻村干部杨通华

2021-01-14 11:2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杨通华是碧江区农业农村局2020年选派到铜兴街道柑子冲村的驻村干部,同时兼任柑子冲村坝区蹲点技术干部。他坚持吃住在村,心系群众、履职尽职、任劳任怨、用心用情,真抓实干,洒下了辛勤汗水,收获了群众的情谊。

真驻实干 勇于担当

自驻村以来,杨通华扎实开展入户走访,摸清村情民况。通过入户走访、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村情民况摸底,掌握柑子冲村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该村2019年剩余贫困人口4户6人脱贫,实现了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清零,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分红。同时在走访中积极了解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群众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看法,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谈心、座谈会等形式与村领导班子进行深入的交流,与领导班子紧密联系,为全村脱贫攻坚工作打下良好的组织基础。

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杨通华深刻地认识到驻村工作的意义,深入群众,体察村情、民情,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驻村以来,吃住在村、劳动在村,随时与老百姓沟通交心,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外出报备等日常管理制度。紧紧围绕驻村工作目标和任务,抓住工作重心,有力推进驻村工作的落实。驻村期间,协助工作组组长进行扶贫资料的制作、整理、完善工作,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解决群众切身困难问题,听取群众建议,开展“五人大走访”为脱贫攻坚后续提升、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进行大量的数据采集工作,确保贫困户信息的高度精准化,坚决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同贫困户吃“连心饭”,拉近乡村相关扶贫干部、帮扶干部、驻村干部与贫困户的距离,消除贫困户和干部之间的生疏感。

主动作为 投身战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迅速将驻村帮扶工作队转换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队,杨通华不讲条件、主动作为,立即投入到全村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协助村干部开展疫情防控,为村民的健康“站好岗”“值好班”。积极配合村干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外出返乡人员全面进行摸排,逐人登记造册,建立信息台账、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重点对有到武汉及湖北境内经历的,以及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立即落实居家隔离观察,进行重点跟踪、实时监测,重点消毒,严防疫情蔓延。与村干部一起通过微信群、“村村响”、入组走访、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防范,动员广大群众不聚会、不聚餐,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积极协助村干部加强疫情防控,全覆盖开展监测,在通村道路上设置疫情检查卡点,为过往群众量体温,讲解防控知识,为过往车辆登记车辆信息和流出、流入地点,对外地流入人员及车辆一律进行劝返,切断潜在的传播途径,该村维持“零发病”“零传播”“零感染”的良好状况。

群众增收 产业先行

杨通华作为柑子冲村坝区蹲点技术干部,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产业发展。认真传达上级部门有关涉农、惠农政策,抓好柑子冲寨桂坝区建设。坝区核心区域在坪茶堰组、官舟组、岸背组,总面积651.7亩,种植面积601亩。涉及到农户332户、1376人(其中脱贫户49户119人)。坝区主要产业类型有蔬菜、瓜果等传统蔬果,2019年种植蔬菜1166亩(含复种面积),亩产值1.088万余元。2020年完成蔬菜种植1202亩(含复种面积),蔬菜种植平均亩产值预计可达1.2万余元。坝区已流转土地526.2亩,其中寨桂精准扶贫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面积466.7亩,坤鹏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59.5亩。涉及到农户332户、1376人,利益联结贫困户49户119人,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支撑保障。2019年坝区获得产值奖补资金52.6万元。2020年选定蔬菜为坝区主导产业,坝区春耕种植实现满种满播,种植面积达601亩。秋冬种工作坝区已完成100%以上蔬菜种植,每月开展1次农民技术培训,每月开展不少于8次田间技术指导及病虫害防治。修复寨桂村坪茶堰灌溉沟渠一条,进一步提高坝区有效灌溉率,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以蔬菜代替低效作物的种植,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用活用好坝区蔬菜直销点,推动了农产品对接机关、学校、社区、医院、企事业单位、超市等“六对接”机制,实现产销精准对接。

用情服务 人民公仆

杨通华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积极向帮扶单位和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和帮助,为柑子冲村精准扶贫专业合作社争取到金秋梨基地建设项目扶贫资金40万元,碧江区计生协“计生困难家庭精准扶贫实用技术培训项目”3.5万元,村级办公经费1万元,柑子冲村村级公共卫生厕所建设项目资金10万元。2019年为坝区争取得到了产值奖补资金52.6万元。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