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杜典策:真心实意解民忧 千方百计破难题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我的扶贫故事】杜典策:真心实意解民忧 千方百计破难题

2021-01-14 14:2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叫杜典策,是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的一名普通干部,派驻于夹石镇芶家村,曾是芶家村凉水井片区尖刀班长,现在是芶家村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员。下面,我为大家分享一下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期间的一些难忘故事。

起初,在芶家村凉水井担任尖刀班班长,老人住危险房一直是我的一块心病。为将杜某光(非贫困户)夫妇搬离危房,经与老人和其子多次沟通后,得知其子建设新房室内未硬化。经上报村攻坚队会议研判协商,同意解决其砂石和水泥,但因其子就近务工没有时间回来硬化,群众主动性不够,反复思想上作了挣扎,问题不整还是问题,决定自己带头做。有了这个想法后,我立即组织尖刀班同志,为其挑砂石硬化室内环境,因长时间未从事体力劳动,身体有些不适应,肩膀被磨破了皮,手也打了几个泡。由于时间紧,为了抓工期,尽快将老人搬入安全住房,采取了“自主+人工”双结合的方式,便自掏腰包承包给工人,如期完成了任务。

除此之外,难忘的还有刘某芬户,女,70多岁,独居老人,体弱多病,住危房,两间木结构,左侧严重危险,向右倾斜,随时面临着倒塌。经过无数次沟通,老人却无动于衷,于是便与其子女商量,与攻坚队汇报,解决危改资金15000元,拆除重建。新房地基平整好后,泥工师傅在同村给其他群众建房,一起不得前来修建,时间一天天浪费,房子建设却止步不前,我的心时常被牵动着,经上报芶家村村攻坚队商量,四处为其另找泥工师傅未果后,无奈之下,将自己在其舅舅家建房的亲哥“挖”了过来,为其建房,为此还被亲戚唠叨。因我哥还在舅舅家建的房没有完工,二层又换了泥工师傅,由于建房期间雨季多雨,时间一天天的过去,房子建设进度缓慢,与上级要求搬离危房的日子越来越近,咋办呀?我心里不断地问题自己,为了抢抓时间,主动买香烟每天就到工地上发给泥工师傅,请师傅抢抓进度,到浇筑板面的时候就打酒给工人喝,通过不断努力,房子终于如期建成了,我心上的石头也终于可以放下缓缓气了。

一枝一叶总关情,半丝半缕连民心。由于刘某芬年老体弱,经常吃药,子女在外,老人又坐不得车前去买药,我也因为工作原因无法离村,便打电话与在县城的家属沟通,让其为刘某某买药。屋漏偏逢连夜雨,老人腰还不好,经多方打听,护腰带可以缓解疼痛,我因工作原因不得回县城为其购买,只好又在网上为其购买护腰带,可因初次网购,买来送去试用却小了,怎么办?只好又寄回更换。还有一次,刘某芬电话欠费了,无法和其子女联系,我得知后主动为其交电话费,但每次老人都主动拿钱还我,还感动的说,“乖啊!你实在是太好了,比自己的儿女都要好,自己负担那么重,还为我出这出那的,什么时候才还得了你的人情啊!”我想我作为一个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出点钱为群众办点好事、实事不就是力气能及的事吗?为了群众的一切,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值了。

此外,还有凉水井片区杜某霞属于长期外出户。来到村后,入户走访发现,该户房前院坝未硬化,杂草丛生,房子窗子未安装玻璃,无厨房、无厕所,根本达不到入住条件,眼前的一幕,至今仍然很清析。要解决问题,必须进行沟通协商,便电话联系宣传国家扶贫好政策,动员回家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和透风漏雨整治,同步进行“三改”。通过不断沟通协调,该户住房保障了,功能齐全了,环境干净整洁了,我悬着的心终于也放下了。

十分荣幸在决战在决胜之年,与攻坚队员一起艰苦奋斗、攻坚克难,让我们芶家村破旧不堪的印象成为了历史。起初,我在芶家村凉水井当尖刀班班长,正当工作压茬有序推进之际,村指挥部根据工作需要一个决定要我做了办公室工作,虽有不舍,但还是坚决服从。在办公室时,我眼睛长期盯着电脑,盯着村指挥部会议研判的问题整改事项,盯着计入督促整改台账,反复督促落实,一次次的提醒,反反复复的催促,起早贪黑整理整改销号相关资料,以及发送近日重点工作提示便成了常态。因此,他们都给我起了个外号叫“铁面典策”。在此过程中,芶家村攻坚队很多同志都比我做得好,不论怎样的心酸苦辣,我和大家能参与这次十分有重大意义的工作,无悔!(杜典策)

责任编辑:代旭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