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丰富“菜篮子”充实“钱袋子”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县:丰富“菜篮子”充实“钱袋子”

2021-01-15 10:4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思南县以充实群众“钱袋子”为目标,聚焦蔬菜产业供、销等“卡脖子”问题,畅通产业发展链条,加快推进蔬菜产业发展。

一是聚焦“供”,种好“菜园子”。按照“长效产业提质增效,突出发展短平快产业”的思路,全力抓好基地建设,以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蔬菜种植。截至目前,建成避雨设施基地3050亩,新增标准化、规模化蔬菜基地10100亩,创建蔬菜高效示范基地2000亩。2020年,完成蔬菜种植面积35.11万亩,总产量59.42万吨,超额完成市下达我县蔬菜目标任务。

二是聚焦“运”,建好“菜摊子”。探索“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的组织模式,培育有基地、有加工、有品牌的本土蔬菜经营主体14家,家庭农场10家。强化蔬菜产品市场和生产基地的冷链物流建设,确保实现产地型预冷库和区域冷库全覆盖。同时注重品牌创建,“亿农牌甜大蒜、酸藠头”“青杠坝牌甜大蒜、糟辣椒”“许家坝红彤彤辣椒面”等思南地方特色品牌的创建,有力推进蔬菜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目前,在塘头、许家坝、亭子坝、三道水等乡镇已具备蔬菜冷藏保鲜库7400立方米,全县蔬菜加工产值达7410万元,加工转化率达9.2%。

三是聚焦“销”,铺好“菜路子”。做好县内、县外省内和省外3大市场培育,抓实“校农结合”、“企业带动”、“订单促销”,已落实蔬菜订单产销2.6万亩,累计销售量3.2万吨。邵家桥成丰专业合作社向县内各学校食堂累计销售白菜、豇豆、茄子等蔬菜325.6吨,销售产值67.22万元;平轩公司利用多年搭建的销售网络带动合朋溪凤姐专业合作社累计向遵义、广东、广西、浙江等地销售结球甘蓝、大白菜150吨,销售产值68万元;农兴源合作社通过订单生产,累计向江西广昌和贵阳、遵义等市场销售莲藕、莲子1018.34吨,产值达837.68万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