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五个一”机制为乡村振兴探路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五个一”机制为乡村振兴探路

2021-01-15 12:3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2017年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连续4年脱贫成效考核位居全省前列,是全国首批、全省首个脱贫摘帽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全省10个、铜仁唯一一个乡村振兴示范县。亚鱼乡下辖亚鱼村、郭家湾村、瓮袍村、沙子坳村4个行政村,背靠万山区,毗邻湖南新晃,有着“铜仁后花园”之称。亚鱼乡境内自然条件优越,农业基础雄厚,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完备。

2020年10月9日,玉屏自治县召开全县乡村振兴亚鱼整乡推进示范创建大会,正式开启了以亚鱼整乡推进示范创建乡村振兴样板、由点及面实现全县乡村振兴遍地开花结果的新篇章,探索出编制一个规划做好规划衔接、建立一个机制做好机制衔接、创建一个示范做好产业衔接、探索一个路径做好项目衔接、制定一个标准做好政策衔接的“五个一”乡村振兴新路子。

编制一个规划,做好规划衔接

对标中央、省、市部署安排,聘请市规划设计院编制《玉屏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总体规划(2020-2035)》《亚鱼整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试点示范工作总体规划(2020-2022)》等,以乡村振兴亚鱼整乡推进示范创建为抓手,按照“一年起步、两年见效、三年建成”的原则,确保成效显著、典型引路,实现乡村振兴路径、方法、样板全覆盖。在编制规划过程中,更加注重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纳入乡村振兴整体规划和长远规划中来,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确保规划对标中央、省市精神,符合玉屏实际,彰显地域特色,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

建立一个机制,做好机制衔接

出台《玉屏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方案(2020-2035)》《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整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20-2022)》,落实县委书记负总责、县乡村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乡村振兴亚鱼整乡推进试点示范创建指挥部,从农业农村、扶贫、交通、文旅农投公司、亚鱼乡等单位抽调专业人才,组成工作专班。专班工作人员驻点开展亚鱼整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试点示范工作,做到一支队伍干到底,一个机制管长远。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及“全县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全县土地收储三年滚动计划”编制工作,通过土地整治新增水田指标共计4260.11亩,指标流转可获得收入4.26亿元。

创建一个示范,做好产业衔接

以亚鱼乡为整乡推进示范创建乡村振兴试点,立足全县油茶、精品果蔬(黄桃)、生猪养殖、食用菌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对照“八要素”,打造标准化产业基地,做好产业衔接。在亚鱼整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创立品牌、寻优推进、错位发展,加快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特色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已建立郭家湾村标准化贡米基地、沙子坳村标准化黄桃基地、亚鱼村生态渔业标准化养殖基地、瓮袍村生态养殖(猪、牛)标准化养殖基地,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探索一个路径,做好项目衔接

深入实施规划引领、产业振兴、基础设施、乡村环境整治、群众素质、乡村治理、幸福提升、特色示范“八大提升”工程,逐步由集中解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问题,转向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积极探索适合全县及亚鱼乡的人居环境治理方式和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做好项目衔接。同时,开展特色优势产业、劳务就业、在外人员、“3+1”设施短板、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短板、全县以及亚鱼整乡人员结构组成摸底工作,找准补齐各项短板弱项,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激情动力。先后实施了4个村民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修建亚鱼集镇污水处理站(300t)1座,编制完成《亚鱼乡十四五水利专项规划》,亚鱼乡排坡河治理项目已列入省级十四五规划盘子。

制定一个标准,做好政策衔接

在继续严格落实“一摘四不摘”要求的前提下,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制定考核评价标准化体系,对产业发展、机制创新、生态环保、人才吸引、基层党建、乡村文化等细则,逐项制定工作方案并动态优化,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好政策衔接,确保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见效。由乡村振兴亚鱼整乡推进试点示范创建指挥部牵头,将100余家县直有关单位纳入乡村振兴亚鱼整乡推进试点示范创建考评对象,制定考评细则,坚持“每天有动态、每旬有进展、每月有亮点、每季有成效”的原则,组织开展实质化考评,进一步激发各部门工作的主动意识和创新意识。(覃嵩松)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