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为了群众脸上的笑容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我的扶贫故事】为了群众脸上的笑容

2021-01-15 12:41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19年5月,被组织选派到江口县德旺乡堰溪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后,我认真履行第一书记“一宣六帮”职责,积极帮助堰溪村谋发展,为村里协调争取帮扶资金,带头成立协商民主议事会,创新村级治理,激发了村民自治的内生动力,实现了“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公路养护、水资源保护等事务的华丽转变,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村庄美了,群众乐了,生活提高了。

我深知群众基础的重要性,一开始驻村,就请村支两委干部带领我到每户走访,像走亲戚一样,不知不觉完成了脱贫攻坚信息排查。“他有一双铁脚板,所有村民小组他都走过,哪里有个坡哪里有个坎他都很熟悉。”这是群众对我的评价。

一年多来,我共走访了全村所有1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21户非贫困户,坚决做到不落下一户,不掉队一人。对于堰溪村弱势群众,我一直把他们都当作自己的家人,常去家中嘘寒问暖,带村两委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发现村里活动广场无路灯,我及时与乡政府对接,帮助协调解决广场路灯。2020年6月,家住石板湾组的建档立卡户滕双犬家房屋被大洪水冲毁,我及时去了解损失情况,争取到救助资金2000元,帮助他及时修缮了房屋。同时,我多次给困难群众送米、送油、送棉被,时刻关心着村里的防贫预警监测户。

2020年7月,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普查时,我查出患丹毒病,在市人民医院治疗期间,我始终放不下村里的各项工作任务,病情有点好转后,就及时往村里赶,帮助村支两委准备脱贫攻坚有关普查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一直蹲点守好阵地,结合村支两委、监委、工作队每天摸排,积极宣传,动态监测,上报表格数据20余次,入户张贴倡议书70余份、发放宣传公告资料5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5幅,并利用大喇叭形成“流动广播员”下村入组进行宣传,劝阻影响疫情防控的人群聚集活动5起。

为了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琐事,提升“办事能力”,我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政策并抓好落实,为贫困户准确提供落实生态护林员、饮水管护、村庄整治保洁、公路管护等公益性岗位,并积极组织劳务输出。截至2020年12月,累计组织劳务输出360余人次。

白天,我顶着烈日带领村支两委投身图斑采集。晚上,我来到农户家中进行脱贫攻坚信息摸底,做好学生资助、大病和慢性病人员医疗保障等工作,做好“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等影响脱贫短板指标的清账算账工作。

2019年,我带领村支两委赴湖北武汉考察南美对虾产业,到坝梅村考察旅游项目,到交界村考察鲈鱼养殖项目,到净河村考察中药材产业等。我还帮助村集体注册了产业发展商标(梵西山),主要发挥代买食品销售作用。

我破除常规思维,创新村级治理模式,在村里推行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和撤“小组”划“片区”管理,进一步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补齐村级治理体系短板。把该村原有的14个自然村寨按照村民居住相对集中的原则,分为4个片区管理,每片区设1名片长,实行片长责任制,半脱产工作,村“一社四中心”人员实行包片,指导并协助片长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将村级治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森林防火、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各项目标任务量化到各片区,实行考核奖惩与报酬挂钩,每年依据村支两委和村民评议的结果,结合服务群众、工作任务以及工作完成情况兑现片长绩效报酬,增强了片区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同时形成了以村党组织为核心,驻村工作队、党小组、组委会等共同参与的基层协商民主管理模式,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的可复制管理格局,打造了一支“人员合理、素质优良、分工明确、管理有效”的农村自治工作队伍。

如今,堰溪村的群众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作者:江口县堰溪村第一书记 彭劲松 吕胜江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