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合朋溪:八要素落地生根 产业路越走越好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合朋溪:八要素落地生根 产业路越走越好

2021-01-17 14:16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思南县合朋溪镇群河村坝区产业基地一片生机,只有池塘里半淹于水的枯萎荷梗显示还在冬季。

群河村坝区产业基地是合朋溪镇继合朋生态园之后打造的又一农业综合发展项目,目前已建藕鱼共生基地30余亩,柑桔、柑蔗基地100余亩,蔬菜基地500余亩,同步建设了产业公路、生产便道、灌溉管网等。也是该镇贯彻落实省委产业发展“八要素”、市委“76554”工作法的生动实践。

抓产业建样板强信心 讲好自强故事

2008年合朋生态园茶园建设开挖第一抔土,由此拉开了生态茶产业建设序幕。10多年来,在省委、市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合朋溪镇几届党委、政府始终如一,久久为功,把生态茶产业作为全镇主导产业、样板产业来抓。截至目前,该镇生态茶园面积8000亩以上,成为全镇脱贫攻坚支柱产业,群众增收的富民产业。

曾几何时,在偏僻落后的合朋溪镇近60平方公里土地上,近2万群众都在问:合朋溪适合发展什么?农民由于找不到出路而背井离乡去务工;干部因为找不到出路而苦闷憋屈;领导也缘于找不出路子而苦苦追寻。经过若干年的探索和思考,在中央、省、市、县发展方针的指导下,2008年合朋溪镇下定决心发展生态茶产业,并从一开始就将它作为支柱产业来抓。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思南县合朋国礼有机茶专业合作社带头种植生态茶,连续几年该合作社流转土地累计建设茶叶基地1200亩,带动全镇发展茶叶产业总面积8000余亩,合作社常年务工人员10余个,带动季节性务工1000余人。

由于示范带动效益明显,合朋国礼有机茶专业合作社已成全省扶贫龙头企业、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所生产的茶叶在全省斗茶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合朋国礼有机茶专业合作社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经历,增强了合朋溪镇领导、干部和群众的发展信心。在它的带领下,全镇种养专业合作社蓬勃兴起,村级集体经济也相时而动,共申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65个1917.93万元,发展茶叶、花椒、果园、畜牧养殖等产业。目前全镇共流转土地1.2万多亩,建有生态茶园8000亩、花椒3500亩、果园2000亩、坝区蔬菜产业600亩,规模畜牧养殖场15个,标准种植大棚40个。形成了大产业顶天立地、小产业铺天盖地的产业发展格局。每年可带动就业2000多人,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抓培训增技能强能力 讲好苦干故事

常言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合朋溪镇狠抓劳动技能培训,通过送出去、请进来、举办培训班、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等方式,让劳动者掌握劳动技能,提高产业发展技术含量,增强产业发展效益。

在合朋国礼有机茶专业合作社建立劳动技能实训基地,发挥合作社技术力量优势,到全镇各村开展茶叶管理技术指导。加强与贵州大学、铜仁学院、贵州茶叶研究所、思南县农业农村局、大正劳动技能培训中心等单位联系,通过举办培训班、建实训基地、田间地头指导、问题解剖等形式,不断提高全镇种养业技术水平,打造高效农业产业生产基地。

近年来,共开展种植养殖、家政、驾驶、特种机械操作等有规模的培训1044人次,群众劳动能力得到普遍提升,一些群众通过培训成为了技术骨干、领头人,自已搞起了种植养殖业当了老板,通过勤劳苦干过上了富裕生活,为广大群众树立了榜样。

抓市场建机制强活力 讲好借力故事

以市场为导向,借助龙头企业的成功实践,创建利益联结机制,增强产业发展活力。

2018年,合朋溪镇秦家寨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创新的“6:2:2”发展模式,群众以茶园、土地入股,合作社负责管护,为了弥补集体经济在市场竞争中的不足,与合朋国礼有机茶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茶青订单。让村集体经济组织能够轻装上阵,专注于茶园管护,该村集体经济组织每年获利10多万元。全镇目前以村社合一模式发展茶叶2000亩,花椒1100亩。

同样,合朋溪镇大石窖村集体经济搞起了生猪养殖,与温氏集团思南县公司签订生猪收购协议,自己则专注于养殖场的管理,集体经济每年实现稳定获利5万元以上。

在产业发展中,合朋溪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创新多种利益联结机制,让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广大群众入股有红利、务工有薪金、年底有分红,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实现稳定脱贫不反弹。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296户家家都加入了专业合作社,年年有分红。

抓党建夯基础强引领 讲透“四好”故事

东南西北中,党领导一切。合朋溪镇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就把党的组织建设到哪里。加强党建工作,特别是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通过培养,把经济发展行家里手培养成为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经济命脉始终掌握在党的手中。同时也通过培训,把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成发展经济的行家里手。做到经济发展和党的建设两手抓,双促进。

几年来,合朋溪镇组建非公组织党组织1个,培养2名经济发展行家里手成为党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选派16人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考察学习,成为抓经济发展的行家里手。

通过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搞好“党的政策好、人居环境好、社会风气好、干群关系好”宣讲宣传,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高群众满意度,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倒逼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社会稳定、精神文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民生保障、生态环保、法制建设、文化教育卫生等等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出成绩、出特色、出亮点。(吴勇华 黄方能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