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那份温暖让人热泪盈眶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我的扶贫故事】那份温暖让人热泪盈眶

2021-01-17 14:1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春去秋来又一年,寒来暑往又一冬。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到脱贫成效考核圆满收官,我在这个依山而建,傍水而居的村寨——思南县凉水井镇方家坪村已驻村5年之久,成为了一位驻村“老人”。

方家坪村属三类贫困村,为全镇8个贫困村之一。全村368户1412人,辖11个村民组,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429人,现已全部脱贫。全村呈带状聚居,想要走完方家坪村,差不多就是沿着公路一头走到另一头。

我刚来到方家坪村时,村里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出行晴天一脚灰,雨天一身泥;有4个村民组缺水,群众只能靠去山上或水库边挑、背、提,解决每天的生活用水问题;农网未升级改造,电量弱,给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困扰……这些情景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与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次实地勘察,努力向镇党委、政府及上级部门争取,终于在2017、2018两年时间里相继实施了“一事一议”通组公路硬化项目、入户便道硬化、增设变压器4台完成农网升级改造。2019年又实施了大水网入户管网的安装。通过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方家坪村的人居环境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5年里,我苦过、累过、笑过,也彷徨过……但每当看到村民脸上露出质朴的笑容时,心里还是有些许的成就感,至少他们不再把我当“村外人”。

有些人注定“过目不忘”,有些温暖会让人热泪盈眶。周荣普,今年83岁,一位面善慈祥而命苦的老人,是我帮扶的贫困户,2014年识别进入贫困系统,2015年脱贫。初到他家,院坝长满杂草,室内外全是泥地,房屋四壁透风,房间里除了一张老旧的木床和一个装粮食用的旧柜子外,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为了改变他的居住环境,2017年我与村两委一同组织木匠师傅帮他实施了危房改造和室内外硬化,2018年帮他实施了入户便道硬化和卫生厕所改造项目。为了增加老人的经济收入,我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为老人争取到了低保金、还给他办理了高龄补贴和养老保险金等。

周荣普的老伴早年过世,两个女儿远嫁外地,老人原本随儿子一家5口一起生活。可后来因家庭矛盾,8年前,儿子周昌坤带着一家人外出务工,至今杳无音讯,只有大女儿偶尔接济,老人生活困难……这些都是我在后来的帮扶中得知的。还记得第一次走访他家的时候,老人很客气的招呼我坐,给我倒水。当我自我介绍后,问起他家的情况时,老人应付式地回答两句,从他的表情中我看到了更多的是无奈和心酸。总之,很不愿意提起关于他的家事,因为他不想让人知道太多关于他的“家丑”,尤其是我这个“村外人”。在后来的帮扶工作中,我一有时间就到他家和他拉家常,更多的是给予他生活上的关心,让他不再感到无助,有时给他送点吃的、穿的。在环境卫生整治中,为了他的卧室看起整洁,我在淘宝网上买了个装衣服的塑料柜子给他。慢慢地,老人家终于对我打消了顾虑,渐渐有了信任,主动向我诉说他的家庭情况和多年来无处倾诉的苦楚。

记得那是个深秋的雨天,风雨中夹着一丝寒意,我打着雨伞向往常一样来到他家,老人在烤火,看到我进门,连忙起身招呼我坐着烤火,问我吃饭没、冷不冷,还从火坑里掏出来两个烤红薯递给我。“知道你会来,这是我特意给你留的,赶快趁热吃。”看着红薯,我心里五味杂陈,眼眶有些湿润,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有除父母以外的人对我这么嘘寒问暖,还是位80岁高龄的老人。我知道这不仅仅是两个红薯,更是长辈对晚辈的关心、疼爱,还有村民对我这个“村外人”的信任。驻村5年,像这样温暖的场景不止一次,我知道这是方家坪村人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心与心之间距离的拉近,而不是仅仅把我当成“陌生的干部”。5年时间收获满满,有可亲可敬的长辈、同事、亲人和朋友,是他们让我懂得了这世界上还有一种没有血缘的“亲情”存在。

感谢组织让我与脱贫攻坚结缘,见证了这场战役的开始与结束,让我有幸收获了无数个温暖的瞬间,更让我有幸成为方家坪村人记忆中的一份子。(作者:思南县方家坪村驻村干部 文娅娅)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