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绵绵用力让村庄变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我的扶贫故事】绵绵用力让村庄变美

2021-01-17 14:2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2019年3月5日,我担任起了松桃苗族自治县迓驾镇柳桐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的重任。

柳桐村是2019年出列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482人,基础差、底子薄、欠账大,无村级集体经济积累、无项目支撑。在补短板工作中,全村涉及房屋87户,其中木房23户。发放水泥1006吨、沙子549车,涉及170余户。住房补短板工作量排全镇第一,投入的水泥、沙子占全镇16个村总量的六分之一以上。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全村顺利完成了房前屋后硬化面积9758 平方米,室内面积4554平方米,排水沟1131米(50条),连户路2126米,通组路605米。

为改变村民的“等、靠、要”思想,加班加点地拟好党员、学生、群众教育系列“微课堂”提纲,针对不同人群,利用院坝会、火坑会、学校教室等场所,同其他帮扶干部一起用心开展教育。

70多岁的贫困户龙昌发,家中共有5口人,过去争低保。通过思想教育,主动提出了自愿退出贫困户的申请,也提出不用享受低保待遇。

为拓宽增收路子,对贫困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动员大家发展产业。目前,柳桐村发展了300亩小枇杷、100亩五星大枇杷、100亩丹参、500亩油茶,已经完成两个生猪代养场建设。

村民石梦林以前打工时就钻研养鸡技术,他从网上以每只3.5元的价格购进420多只鸡仔,办起了养鸡场。养鸡6个月出栏,总收入2.5万余元,除去购买稻谷、蔬菜、药等成本费1.2万元左右,纯收入1.3万余元。“这是小规模试养,赚不到多少钱,下一步我打算利用山地优势,养5000只以上跑山鸡,到时一年下来赚20万元不成问题。”石梦林信心满满地说。

为让脱贫攻坚更好地衔接乡村振兴,我初步谋划柳桐村打造“富裕农家·文明村庄”,计划在该村施行莲藕种植、淡水养鱼、跑山鸡、垂钓、农家乐的有效融合,把该村建设为观光休闲区,让寨子变得更加美丽。

注重动员一切力量,组建了村、组村民理事会及春晖社,通过村民理事会及春晖社带头示范,有效开展环境美化。

通过努力,柳桐村这个脏乱差全县闻名的一类贫困村,不仅顺利摘掉了贫困帽,还挂牌成了全市的文明村。(作者:松桃自治县柳桐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 刘振斌)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