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砥砺前行 不负韶华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我的扶贫故事】砥砺前行 不负韶华

2021-01-17 14:2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16年,我通过招考成为一名公务员,到万山区大坪乡扶贫办工作。期间,我每天走村串户摸排情况,给村民讲扶贫政策。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我每天奔波在家家户户,进行疫情情况摸底排查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是年3月,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各区县选派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至沿河开展支援工作,我幸运地成为其中一份子。接到组织通知后的第二天,我便马不停蹄赶赴沿河夹石镇开展帮扶工作。

初到夹石镇,我每天早出晚归,穿梭在产业基地,从产业规划布局到基地建设到项目落地等,每一个环节我都亲自参与。短短几个月,圆满完成了三阳村、三孔村食用菌40万棒、50亩香柚、160亩竹荪产业落地。

在发展产业过程中,我们与时间赛跑,抢抓时机,按时完成了食用菌大棚基地建设。在测算大棚数量和面积时,由于设备不足,我们只能利用步子丈量,手工画图、记录、在棚上标号,就这样完成了65个大棚的相关数据测量。那段时间,每天都感觉身体疲惫到了极点。

2020年10月29日,已到了脱贫攻坚攻城拔寨的紧要关头,当天下午6点接到通知,第二天早上8点前必须将夹石镇辖区38个村的贫困人口3692户16010人的信息全面更新收集完毕,确保精准。接到通知后,我们3个人立即分工合作,每人负责12至13个村的更新工作。紧跟着就一个村一个村的打电话,一遍遍的复述着上级的更新要求,加班加点进行着信息资料审核,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3点,才如释重负地回去休息。

4年中,我看到了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也收获颇多。那个最开始与农户交流都甚是腼腆的我,变得走在乡村小道上都能随时同老乡们拉家常。而夹石镇也从人居环境脏乱差变成了环境宜居、基础完善、人民幸福。我很庆幸自己能全程参与,亲眼见证这一切。但我深知,如今呈现在我眼前的环境宜居、产业兴旺、群众增收的美好画面,是像我一样普通的无数个扶贫干部,在千百个日夜,不畏艰难、默默付出、砥砺奋进取得的骄人成果。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前行,不负韶华。(作者:万山区大坪乡支援沿河夹石镇扶贫干部 饶琴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