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红色”引领 推动坝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万山:“红色”引领 推动坝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1-18 10:1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万山区以坝区产业为突破口,强化支部引领,探索实施新时代党建服务坝区产业发展工作机制、理念、做法,突出党员带动,大力推动特色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带动产业提质增效、群众就业增收。

1月以来,万山区各蔬菜大棚陆续休棚管护,走进高楼坪乡建利湾蔬菜大棚,工人们正忙着沤肥、翻耕、改良土壤,为春种做好充足准备。

为发展壮大农业产业,高楼坪乡成立高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农产品种植、销售等进行统一管护。去年6月,高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党支部,由副乡长担任党支部书记,抽调15名干部组成蔬菜工作专班,将懂蔬菜、懂技术的党员、群众吸收进产业党支部,组建产业攻坚先锋队,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在蔬菜种植、管护、销售等工作中群策群力,全方位服务坝区产业转型、提质增效。

“目前,我们坝区的农产品生产已经形成规模,夏秋主要种植西红柿、黄瓜、丝瓜等蔬菜,冬季主要种植白菜、西蓝花、莴笋等,共计带动了200余人就业。”高丰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蔡芹介绍道。

通过党建引领,高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了“党组织+基地+农户”的模式,按照每亩每年8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500余亩,并提供了丰富的就业岗位,让周边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以前我们就是在家里喂猪,打点零工,没有多少收入,生活比较紧张。现在村里发展了大棚,我们在这里来打工,70块钱一天,手头就宽裕了一些。”高楼坪乡小湾村村民杨桃英笑着点赞道。

目前,高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在高楼坪乡发展起百果湾、张家山、梨树下等标准化蔬菜大棚7个,共计2300余亩,并结合市场需求,应季种植西红柿、黄瓜、韭菜等短、平、快作物,2020年销售额达300余万元。

“现在我们正在翻耕,接着开箱,到3月份我们又会重新种上蔬菜,我们计划还要试种冬枣,现在已经联系好树苗了。”蔡芹表示,产业变丰富了,带动的群众将会越来越多。

同样尝到产业发展“甜头”的还有敖寨乡中华山村。该村按照“村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主抓坝区经济、规模化发展,通过撬动坝区产业发展助推全乡农业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增强内生动力,带动农户增收。

“想都想不到我们这些老人家在家门口还可以找到好工作,不仅活路轻松,一个月还能挣2500元,实在太幸运了。”敖寨乡中华山村的村民朴爱兰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敖寨乡坝区总面积有1300余亩,其中建成标准化蔬菜大棚、食用菌基地占地1000亩,直接解决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500余人,年户均增收在10000元以上。

“今年内,我们将在坝区全力打造‘铜仁最大羊肚菌生产基地’和‘高产蔬菜示范基地’,将会带动更多的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万山区敖寨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政府副乡长吕胜朝如是说。

万山紧扣“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使坝区党建成为坝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走出了一条坝区党建与农村产业革命互融互动、又好又快发展的路子。

截至目前,万山区累计建成标准化蔬菜基地2.5万亩,完成食用菌种植22820亩(万棒),收获香菇、木耳、平菇、羊肚菌13.42万吨,实现产值13.14亿元,新增香柚、车厘子、百香果等水果2.52万亩。(游静)

责任编辑:代旭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