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县朱家场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县朱家场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1-01-18 15:1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玉屏县朱家场镇牢牢抓住农村基层党建这条主线,积极引导和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发挥引领优势,创新多种党建+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党建+村集体经济”引领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该镇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因村制宜,大力推行党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积极推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生态公园镇·多彩朱家场特色油茶小镇建设步伐。同时,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农村基层党建专项考核并与年终绩效工资挂钩。对全镇18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年纯收入低于5万元的村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年纯收入高于30万元的村在年终绩效考核中列入加分项。

“党建+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该镇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坚持“基层党组织推动、党员示范,产业支撑、项目引领”,评选出400余名“脱贫攻坚党员先锋”。让农村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领导力和社会感召力,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通过生猪、食用菌、油茶、精品水果四大主导产业,为每户贫困户增收3040元,形成长效脱贫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产业扶贫的基础上,落实保洁员167名、护林员111名、护路员141名,既增加了收入,又解决了就业问题。

“党建+致富带头人”引领乡村振兴。紧紧抓住农村致富带头人这股实现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结合“雁归工程”等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积极建立人才数据库,搭建创业平台,将返乡创业能人、退役军人、种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纳入“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范围。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铜仁市“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人才等学习培训项目对全镇农村致富带头人进行全方位、多层次教育培训。把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致富带头人纳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充实村“两委”班子力量,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党建+乡风文明”引领乡村振兴。制定出台《朱家场镇规范操办酒席实施意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等重拳整治村民滥办酒席之风。以成功创建省级文明乡镇为契机,充分利用文艺演出宣传队、乡村大舞台等文化阵地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移风易俗,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引导广大群众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坚持自治、法治和德治“三治融合”,积极利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村、星级平安户、星级文明户、五星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评选活动,增强群众精神力量,提升群众精神风貌,树立良好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代旭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