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的推广者和传承者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民族文化的推广者和传承者

——记市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德江县民族中学

2021-01-18 16:2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铜仁市第二届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德江县民族中学获得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表彰。

近年来,该校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民族团结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植爱党爱国爱民情怀,引导学生树立报党报国志向,努力学习,勇于担当,成为国家有用之材。该校还立足德江傩乡沃土,开发出“德江县民族中学校园傩韵操”进行推广,召开民族运动会对其民族竞技项目进行传承,演讲傩乡故事,弘扬民族团结精神。同时,着力于打造民族特色校园文化,明确“抓民族特色促质量提升”,把民族团结融入校园文化统筹建设。成立民族文化社团,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陶冶学生情操,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效果得到了有效彰显。

早在2010年底,该校被列为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项目学校,随后与县民宗局协商,在德江县民族文化传承中寻找一种新的模式。从2010年起,该校就规划在二年内实现民族文化项目升级。一是打造傩舞韵律操,将傩舞中的特色动作经过打磨、组合,使其成为该校的课间操推广使用。二是设计出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校徽、校服,成为了区别于其他学校的标志性服饰。三是在该校推广本地民歌,将本地民歌精选出部分作品,推出该校自己的校本教材,利用音乐课和各项校园活动,在校园内推广。

经过1年多的时间,该校相关教师下乡采风了40多次,最后推出了《德江县民族中学傩韵操》。并于2011年底以舞蹈的形式走上全县的各种舞台活动,取得了很大的社会支持,并经过改良后一直作为课间操使用。

傩韵操一推出,便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良好关注。2012年,受贵州省委宣传部的邀请,中央电视台4套中文国际栏目组,到德江拍摄大型纪录《傩韵》,该校的傩韵操被剧组选定,以一种新的民族文化传承方式纳入最后的传承发展部分,推上了央视频道。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从2012年至今,该校就开始利用体育课教授傩韵操,并以比赛的方式在新生中推广。2014年,由德江县教育局以文件的形式,组织全县的体育教师学习傩韵操,在全县各中小学进行推广,在广场舞中使用。

据了解,德江县傩韵操动作全部从傩舞中来,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傩舞的特点和原始元素。现目前,第二套十六个动作已初步成型,正在研究提炼和完善中。

除傩韵操外,该校还举办了六届本地民歌大家唱活动,并邀请本县具有代表意义的老艺人登台表演,与全校师生一起,共同感受本地优秀民族音乐艺术的魅力;举办了民族运动会,将一些具有本地特色的民族民间运动,推上该校民运会的赛场;举办了每年一次具有民族特色的剪纸、绘画、手工制作展,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对民族文化的热爱;还协助全县傩舞比赛,该校与老年大学、文化部门合作,举办了傩舞韵律操比赛,将傩舞韵律操作为广场活动推上了老百姓业余文化活动的平台;上海体育学院等高等院校多次到该校交流,将该校的傩舞韵律操作为民族体育的研究、发展对象,带回了学校研究;该校还不定期地邀请傩文化非遗传承人到校园内开展教育交流活动……

德江县民族中学校长贺飞表示:“挖掘整理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了解、热爱上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让他们深深地爱上我们这些优秀的文化遗存,增强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信。”(张宏扬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