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三年后,我的“心病”终于好了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我的扶贫故事】三年后,我的“心病”终于好了

2021-01-18 16:4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有了责任,就要扛起重担。可在三年前,正当脱贫攻坚事业进行得如火如荼时,我却“病”了!

我叫吴显勇,现任石阡县国荣乡纪委书记。2017年6月,组织安排我到国荣乡新阳村担任脱贫攻坚工作队长,在极贫乡的新阳村,一呆就是三年。

“山上无果实,山下皆荒芜;要问何人识?唯有寨中人。”新阳,一个名字很“阳光”的村寨,却把我隔绝在它的世界之外,除了向我“炫耀”它那高高在上的几千亩荒芜土地外,群众“等靠要”、收入、吃穿、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纷纷扰扰,给我蒙上了一层阴霾!

这一刻,我深感力不从心,既担忧完不成组织任务,也害怕实现不了新阳村334户群众的美好生活愿望。从此,它们成为了我的一块“心病”,时时刻刻“折磨”着我。

自己的病还得自己找“药引”。到村后的半个月时间里,我在村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发现新阳村的老大难问题就是“地荒人闲无产业”。

我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制定帮扶工作计划,通过召开座谈会、群众会、院坝会,充分征求群众发展产业的心声和愿望。

在大家的共同意见下,我们结合石阡县“1+3”产业发展布局,积极动员群众将荒地流转到合作社,大力发展苗木苗圃、经果林产业。如今,新阳村已发展苗木苗圃702亩、经果林1050亩,利益链接全村贫困户100户373人、非贫困户234户。同时,群众可通过在产业基地务工和集体经济分红增加收入,适时解决了新阳村无稳定产业、群众就业难、收入低、荒地多的老大难问题。

新阳历来饮水、用电都较困难。知晓这些情况后,我积极和有关部门对接,同乡水务站的同志组织当地熟悉地形地貌的群众寻找水源。功夫不负有心人,找到的奇峡岩水源点经上级有关机构检测,水源符合饮用水标准。

没多久,轰轰烈烈的奇峡岩提灌工程开工了,它的建成解决了新阳群众“饮水”的燃眉之急,扫平了阻碍新阳村发展的一座大山;同时,我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配合指挥部工作安排,建立起了新阳村变电站,实现群众用“稳定电”的殷切期盼。

有了产业和水、电、路、讯,新阳群众“等靠要”思想渐渐消弭。2017年底,依托脱贫攻坚产业、住房、医疗、教育、兜底等相关政策,新阳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2018年5月23日”,我记住了这个特殊的日子,那时的我不再担任新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只担任新阳村的结对帮扶干部。那天,我听到了帮扶户赵茂盛的心声。

“不想麻烦吴书记,更不能样样都靠政府。”赵茂盛有养牛技术却无养牛门路,却也不愿麻烦我。听到这里,我有些汗颜,以为帮扶户三保障没问题就万事大吉了,我开始对自己的帮扶工作进行反思。

“老赵,你养牛技术这么好,有没有想法自己搞,我了解了一下养殖政策,补助很大哎。”几天后,当我这样对赵茂盛说的时候,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他脸色有点微红。一声“搞”字包含了他对未来的期望。

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我要脱贫”的信念,这一刻,我越发的明白,很多群众并不是真正的“等靠要”,他们只是缺乏正确和科学的引导。如今,通过扶贫政策的支持,赵茂盛建起了自己的养殖场,养起了30多头肉牛,有了更加稳定的收入,每天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站在赵茂盛的养殖场边,看着“产业园区务工足、农家乐内游客兴”,如今的新阳村依托石阡县长荣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打造的百年楠木森林康养试点基地,绘制出了风景迷人的美丽乡村。

三年来,新阳之“新”起,我的“病”情也终于得到了根治!

(作者:石阡县国荣乡纪委书记 吴显勇 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浩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