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深入推进 “秋冬攻势” 多举措抓好秋冬种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深入推进 “秋冬攻势” 多举措抓好秋冬种

2021-01-18 16:5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最近天气不错,有利于秋冬种开展,大家正在抓紧时间翻土和育苗。”近日,松桃苗族自治县大坪场镇大坪场村,松桃民和绿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育苗棚里,花菜已经冒芽儿,牛心菜正在播种,合作社负责人杨明和正忙着统筹安排员工们有序开展秋冬种工作。

“上个月刚和贵州蔬菜集团签订一笔500亩的蔬菜订单,主要种植白菜、花菜、牛心菜、包菜4个品种。”杨明和高兴地说,这次采取订单农业形式,根据市场需求选择种植品种,为松桃民和专业合作社增加了另一种产销模式。

松桃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地形复杂多样,500亩以上坝区共有58个,坝区总面积11.149万亩。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松桃自治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聚焦“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充分挖掘和发挥坝区产业优势,推动坝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2008年初,杨明和在地处500亩坝区内的大坪场村,成立松桃民和绿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100亩土地主要发展蔬菜产业,经过10余年发展,至今种植规模增至1200亩,目前该合作社运营已逐步稳定,发展模式趋于成熟。

不仅保供本地菜篮子,蔬菜产品还远输省内外。多年来,松桃民和专业合作社与铜仁市大型超市铜仁玛客华联超市、铜仁农贸市场等企业主体保持长期合作,每年向其输送300吨左右蔬菜;与松桃农贸市场、学校、机关单位食堂也达成合作,每年累计输送蔬菜超过50吨。同时,与广州市等沿海地区商家也有紧密合作。

虽然2020年受疫情、暴雨、冰雹、干旱等持续影响,导致合作社运营有所亏损,但杨明和对市场还是很有信心,在做好2020年秋冬种工作以外,同时抓好开年生产的准备工作,他说:“蔬菜种植以市场需求为主体,只要有市场,蔬菜产业还是值得做。”

松桃作为农业大县,在其广袤的土地上,人忙地不荒,各乡镇如火如荼开展秋冬工作。

为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胜利,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松桃结合本县工作实际,特制定“秋冬攻势”行动方案,系统分析现状、明确目标任务、构建工作体系,努力推进乡村建设和农业现代化。

据了解,松桃从稳定粮食生产、加快发展生猪产业、积极发展油菜生产、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产品加工转化、深入推进产销对接等方面制定“秋冬攻势”行动目标,采取细化“秋冬攻势”工作任务、加强“秋冬攻势”宣传动员、开展秋冬种物资储备工作、充实基层农业技术服务力量、引进和培育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产品加工转化、开拓市场建立产销对接渠道等措施,松桃自治县毫不放松、抓紧抓好秋冬种等农业生产工作,为做好新一年“三农”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白春霞)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