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农村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铜仁15万农户“忧居”变“优居”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改善农村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铜仁15万农户“忧居”变“优居”

2021-01-19 11:1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李茂德的新年愿望是身体健康。

“以前,希望有个好房子,如今,政府帮我实现了,相信以后的日子越过越好。”1月13日,暖阳照耀,玉屏自治县平溪街道马头田村村民李茂德骑着电动车往家里赶。群山间,公路蜿蜒、白墙黛瓦,步步入画。

“补漏、刷墙、改厕改灶,全部都帮我弄好了。”将电动车停靠在后院,李茂德拎着赶集买回来的水果、猪肉等食物走进家门,明亮的客厅里,电视机、冰箱、饮水机等电器一应俱全。

“2015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后,政府还给我送来各种家具,很舒服。”屋内炉火正旺,满室温暖,李茂德轻快的语气里,透露着他对生活的满足。

68岁的李茂德原是苦命人,自幼双亲离世,在孤儿院长大,家于他而言遥远又奢侈。“有个房子才有念想。”从孤儿院出来后,李茂德靠挑运山沙修了一间40多平方米的房子,从此有了一个家。

但由于身患眼疾,他的日子过得艰辛。房子修好后,他曾辗转上海、昆明、江西等地务工,但收入甚微,不得已只能返乡,靠干农活维系生活。

“条件不好,自己又做不了重活,房子破了也修不了。”屋外大雨、屋内小雨的苦楚,他一提起便止不住地叹息。

“幸好都过去了。”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李茂德的房子被改造一新,接到家门口的自来水、安装热水器的洗手间等配套设施让他的生活方便不少,加上低保、产业分红、公益性岗位等一系列精准扶贫举措,李茂德的日子越过越滋润。

住上好房子,是所有贫困群众最大心愿。党的十八大以来,铜仁市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把“住房安全有保障”作为“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重中之重推进,让群众实现从“忧居”到“优居”转变。

为推动相关工作落实,铜仁市先后出台《铜仁市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预警处置方案》《铜仁市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查缺补漏巩固提升工作方案》《铜仁市2020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攻坚战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为农村危房改造提供基本遵循。

农村危房改造贵在“精”和“准”,铜仁市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攻坚重点,通过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进行全覆盖鉴定、实施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等全领域提质、对危房改造各个环节进行检查等全过程控制、对基层人员和施工方等进行全方位培训,从而实现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

同时,铜仁市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包县制度,分片区指导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先后选派3名县级干部、19名年轻干部和从已出列区县中调派12名业务骨干深入沿河自治县,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2017年,碧江、万山、玉屏、江口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达100%;2018年,石阡、印江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率达100%;2019年,松桃、思南、德江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率达100%;2020年,沿河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率达100%。

铜仁市以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为重点,截至2020年,全市完成近15万户农村危房改造,极大地改善农村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同时,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高质量发展,铜仁市将农村危房改造与“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房建设、36个示范小城镇镇村联动、110个传统村落保护等项目相结合,以实施农危改工程为引领,带动乡村基础设施完善,村庄环境改善,带动经济发展。(江佳佳)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