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大龙跨区域 电力输送项目投入运行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华电大龙跨区域 电力输送项目投入运行

2021-01-19 11:3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月6日,贵州乌江水电大龙分公司(简称华电大龙)跨区域电力输送并湘第三回220千伏线路(大晃线)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成功打破“黔电入湘”负荷受限桎梏,“单机并湘”升格为“双机并湘”。

自2009年开始,华电大龙便在完成省内发电计划的基础上,以单机并湘形式进行“黔电送湘”。11年来,由于线路负荷断面受限,每年在安稳装置投运的前提下负荷被控制在420兆瓦至470兆瓦之间,机组利用率不足80%,让华电大龙面临着高能耗、高成本、低负荷、发电量过剩等难题。

为了达到“降能耗、提效率、增产值”目标,使满负荷“双机并湘”项目顺利落地,去年5月21日,贵州省发改委会同湖南省发改委,与贵州省能源局、贵州省电网公司及铜仁市发改委、供电局召开专题协调会,商讨启动跨区域电力输送并湘第三回220千伏线路(大晃线)建设项目相关事宜。两个月后,又在铜仁市供电局召开专题会议,正式开启建设工作。

“为解决断面受限问题,我们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在瓶颈上寻得实质性的突破。”华电大龙市场营销部主任洪晓敏介绍道,“经过紧张建设,本月我们实现了满负荷的‘双机并湘’。”

电力输送并湘第三回线路,共计新建杆塔36基,线路路径长约10公里,总投资1700万元。该线路预计每年可向湖南电网输送电量6亿千瓦时以上。

“实现‘双机并湘’,还得感谢各级领导的关心与帮助。开发区领导多次赶赴施工现场开展调研工作,关心施工进度、人员投入、整体规划完工等情况,保障该线路如期完成。”该线路的建设完成,为完成2021年跨区域交易电量提供了有力保障,更为可持续盈利打下坚实基础。洪晓敏说,“该项目可有效缓解湖南省怀化区域用电紧张局面,也彰显了公司的国企政治责任和社会担当。”

据了解,“双机并湘”已实现负荷率100%,每天可增加电量288万千瓦时,每月增加电量可达8900万千瓦时以上。预计2021年全年发电量将达到33亿千瓦时以上,其中跨区域电力输送并湘电量可达18亿千瓦时,为开发区贡献新增工业产值5亿元。

华电大龙跨区域电力输送并湘第三回线路在有效缓解湖南部分地区高负荷时段电力供应紧张局面的同时,也有力解决了公司电量过剩难题,更为企业提高运营效能,后续开拓电力市场、助力开发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岳霞)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