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动能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动能

2021-01-19 11:3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局工作,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筑牢基层党组织阵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开发区脱贫攻坚、搬迁后续服务、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开发区经济社会再新台阶。

开发区严格按照阵地建设标准,完成龙江新区腾龙、翔云社区党支部阵地建设和鲢鱼塘村活动室的规划建设,启动抚溪江村活动室的改造工程,加快完善清水塘村活动室的配套建设,优化德龙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德龙新区三居党支部活动阵地。

开展支部联建活动

以基层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基层党支部的组织、队伍、活动、制度、保障和台账建设,截至目前,共计完成33个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其中2020年以来完成9个农村党支部、2个机关党支部、4个非公党支部、5个社区党支部、1个国企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有效夯实党的基层基础。

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各党组织推荐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共计166人参加。开展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143名党务工作者提升了业务能力。组织驻村工作队、“两委一队三个人”共67人赴玉屏侗族自治县参加学习培训,提升理论水平和服务意识。以驻村工作队为主力组建31支宣讲队伍,深入村(社区)、组、户,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疫情防控知识,促进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狠抓党建促工作成效

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按照“三级联动、统筹力量、共督共建”的要求,依托现有脱贫攻坚作战指挥体系,深入5个贫困村、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挂牌督战,入户走访805户农户,访谈街道领导班子成员18人、“两委一队三个人”373人次,发现问题19个并完成整改。

同时,扎实有效推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目前已形成了以食用菌、禽蛋养殖、水产养殖、油茶种植等10余种产业。

开发区各基层党组织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防洪抗汛工作,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在一线带动、一线坚守、一线作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共设置136个卡点,1139名党员全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募集党员捐款153811元;在汛期,组织300余名党员积极参与值班值守、隐患点排查等工作,汛期期间未发生一起伤亡事故,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力量。

强党建凸显创新品牌

按照“一个领域、一个特色、一个创新”的思路,在农村党建领域构建“1+1”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在城市基层党建领域构建“大邻里服务圈”,在非公党建领域探索实施“红色培育”工程,在国企党建领域探索建立“国企先锋+支部联盟”等党建创新工作。

在“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工作中,认真落实“1+3+X”领导机制,创新党建带群建的方式,在“带”字上下功夫,以带促建、以带促管、以带促动,形成党建引领、各方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市民·追梦桥”工程,着力培育德龙新区市级示范点,切实把“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抓细抓实抓落地,整合各方力量推动联合服务品牌向基层延伸,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向纵深推进,快速推进党心连接民心、农民变成市民、贫穷走向富裕,持续增加群众就业、提高收入、提升素质、提振气神,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全面推动农民向市民转变。(岳霞)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