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开发区:阔步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大龙开发区:阔步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2021-01-19 11:4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十三五”以来,大龙开发区始终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走“工业化、园区化”发展道路,围绕主导产业发展,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提质园区软、硬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助推开发区工业经济稳步提升、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企业数量持续增长

农村的春夏秋冬有农忙和农闲之分,而开发区园区企业紧张生产却贯穿全年、年复一年。客户群稳中有增,订单一个接着一个,车间不断赶制,繁荣的生产场景,展现着企业效益和员工增收。

“大家紧抓生产的同时,千万不可忽视质量关,只有把数量和质量抓好抓硬,才能长久立足广阔市场。”弘邦电子副总经理刘建中在定期召开的公司会议上和管理人员研讨发展。“我们要保质保量加快生产,确保年前全面完成300万支的剩余订单,确保明年轻装上阵、再创新高!”

弘邦电子于2014年经“以商招商”模式落户大龙,发展初期曾借用园区东亿电气厂房生产经营,因市场需求大、订单多,于2019年11月搬迁至开发区北部工业园区箱包产业园内。该企业主营高端点火枪、喷枪等厨具产品,拥有先进智能设备上百台,生产产品多达50余种,产品热销国内外,现日产量已达5万支。

去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弘邦电子积极转变经营思路——在国外市场不理想时,生产存量,等待时机,探索内销模式,开拓国内市场。随着疫情好转,公司瞄准时机,不仅清空存货,还扩增了几家合作客户,所接订单量持续增加,企业趋势大好,步入发展新阶段。

弘邦电子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切实担起责任,争做“红娘”,为开发区“以商招商”贡献力量,先后成功招进5家上游企业落户共谋发展。刘建中说:“下步,我们还将积极引进压铸、拉链等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链聚集,抢占更广阔的市场,扩增产能产值,做大做强企业。”

开发区始终坚持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多渠道、多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取得工作新突破。截至目前,园区工业企业共有260家,是2015年的1.5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家,比2015年增加10家;年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26家,比2015年增加18家;年产值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2家,比2015年增加2家。

发展质量逐步提升

一直以来,开发区大力发展壮大以打火机和箱包为主导的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积极引进打火机、箱包等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发展,形成新的产业链。

如今,开发区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实现提级转化,以东亿电气为龙头的打火机产业已形成全产业链,门类齐全的打火机产品远销海内外,在全球市场占有重要份额;箱包产业则初步形成规模效应。

沿着宽阔的飞龙大道转入北部工业园区箱包产业园,这里落户有10余家箱包及其配套企业,宝天科达是其中之一。该企业2017年落户发展,是一家以生产经营学生书包为主的箱包企业,现日产量达到1300个。企业采用线上线下齐发力销售方式,线下以客户订单为主;线上与10多家代理商建立长期合作,利用网络平台出售箱包。

开发区坚持“服务至上”核心理念,干事创业劲头越来越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赢得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新机。为客商、为项目、为企业提供从招商到建设、从投产到稳产的无缝对接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安心、放心发展,园区投资创业环境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3年多来,宝天科达在逆境中谋生存、在顺境中强发展,攻坚克难,抢抓国内市场调整机遇,力争在原有基础上取得更好佳绩。当前,正紧扣全年目标任务,组织员工抢抓时间全力赶制生产订单,夯实持续健康发展基础,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应有力量。

“受疫情影响,2020年开工较往年晚得多。2月底复工以来,我们一直在紧抓生产,赶制订单,已完成30万个订单量,实现产值500多万元。”宝天科达生产厂长颜东明对未来充满信心。“现接到的订单已排至明年4月份,产品供不应求,不愁没市场。为更好回应市场需求,公司正一边抓生产、一边抓厂房扩建。届时用工量将增至200多人,可有效带动更多当地及周边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

开发区园区企业体量不断增大,预计全年可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5亿元,是2015年的1.6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亿元,是2015年的1.7倍。

园区能量日益增强

开发区积极把握全球经济发展新形势,主动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地方产业发展规划,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抢抓国家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机遇,大力培育发展以锂电动力电池材料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编制《贵州大龙开发区千亿级新能源产业园发展规划》,为园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导,促成产业集聚,打造具有全球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地。

2017年6月,百思特落户发展,为开发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注入新活力。该企业是一家集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锰酸锂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数码、电动车、充电宝等电池领域,销往浙江、广东、山东、江苏等各大电池厂。2018年4月,第一条生产线正式投入运营,5个月后第二条生产线也开始生产。

为打开更广阔市场,去年5月,百思特日产能15吨的第四条生产线投入建设,预计明年3月可建成投产。目前,下游企业对于产品的需求量大,产能跟不上需求,二期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提高产能,实现更好发展,根据市场预判,企业年产值有望突破亿元大关。

开发区在以红星锰业、汇成新材料、中伟新材料、能矿锰业等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企业基础上,先后引进格瑞特、百思特、北新能源等上下游产业链,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实现集群化。

拥有新型功能材料企业11家的大龙开发区,是全国首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园区共培育行业省级创新型领军企业2家。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全部建成投产后,可达年销售收入200亿元、创税20亿元的规模。

下一步,开发区将持续紧扣产业优势,创新驱动发展,强健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提升创新链,紧紧围绕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环保循环型产业。(姚双容)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