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开发区:培育工业热土 聚焦发展目光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大龙开发区:培育工业热土 聚焦发展目光

2021-01-19 11:4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大龙开发区现有工业企业260余家,是2015年的1.5倍;红星锰业、汇成新材料、中伟新材料等在此成长起来的一批龙头企业,纷纷点赞园区营商环境,并积极参与地方招商引资工作,“以商招商”带动企业落户发展。

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为何将目光聚焦于此?

要素保障越来越全

回首“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征程,开发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赢得转型升级先机,实现创新发展局面,干事创业劲头越来越足。

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开发区抢抓机遇谋发展,紧盯关键环节打造“投资便利、行政效率高、服务管理规范”服务型政府,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持续升级提质,有力助推着开发区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步伐。

“十三五”以来,开发区重点建设基础设施项目23个,其中已建设完成15个,8个项目正紧抓进度,累计完成投资约80.57亿元。

生产性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开发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园区主干道路13条总长55公里,城区主干道、园区1号主干道、4号主干道、5号主干道全面建成投用;2号、3号主干道基本建设完成,实现部分运行通车,“五纵八横”路网基本成型,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便利的交通环境。筑巢引凤栖,建成标准化厂房52.6万平方米。

服务性配套设施迅速发展。全市首个保税仓大龙保税仓建成投运,东部陆港“海铁联运”“铁海铁”模式日趋成熟;完成龙兴增量配售电注册挂牌,企业共享电力改革红利;大龙网跨境电商落户运营,大龙金源进出口贸易成立,为园区乃至全市外贸发展添加助力。

生态性配套设施快速推进。已建成日处理8000吨污水处理厂一座,配套污水管网42公里;建成日供水3万吨的供水工程,确保稳定用水。现阶段,园区供热管网正加快速推进,预计12月底可基本完工,届时将有效保障格瑞特、汇成新材料(二期)试产投产、中伟股份及石阡产业园等企业的供热需求,降低其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供水、供热等基础配套进园区,有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日趋健全的园区配套,为企业壮大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服务力度越来越大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企业落户强发展的重要支撑。开发区始终坚持“服务至上”核心理念,坚持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和领导干部帮扶联系企业机制,有效构建“安商、亲商、敬商”氛围,不断提高相关职能部门办事效率,减少企业办事负担、减轻企业办事成本,提高企业运转效率,提升入驻发展满意度。

切实打造投资融资、并联审批两个平台,实行联系服务、定期调度、督查考核三项机制,为客商、为项目、为企业提供从招商到建设、从投产到稳产的无缝对接保姆式服务,园区投资创业环境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保障,为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夯实了基础条件,企业家们切身感受到开发区政策扶持力度及“申创国家级开发区、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的决心与信心,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后,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结合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变身“红娘”,成为“以商招商”牵头人,积极协助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落户,为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活力。

弘邦电子,于2014年经园区企业东亿电气“以商招商”落户开发区。该企业是一家集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外向型企业,主营的高端点火枪、喷枪等产品享誉国内外。

立足开发区发展以来,弘邦电子不断抢抓发展新机遇,扩大生产规模、成立自主品牌,逐步做强做大企业。同时,还积极推己及人,引进其他5家上下游合作企业落户发展,当前正在对接压铸、拉链等配套企业,形成新的产业链聚集。

产业结构越来越优

大龙开发区不断深入谋划产业,围绕壮大主导产业,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组建开发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循环环保产业及新引进项目、商贸物流和产城融合5个产业发展专班,整体推进五大产业发展。

新能源材料产业实现集群化。在中伟新材料、汇成新材料、红星锰业、能矿锰业等锂离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基础上,开发区先后引进百思特、格瑞特、红星电子等上下游产业链,形成集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综合回收研发利用于一体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新材料循环产业链。园区现有新能源材料产业企业11家,高纯硫酸锰全国占比80%,镍钴锰三元前驱体全国占比20%,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用石墨全国占比10%。

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实现提级化。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园区打火机产业形成完整全产业链,现有打火机企业及配套企业12家,其中龙头企业1家,员工超过2500人,年产成品打火机15亿支,实现产值13亿元;箱包产业进一步形成规模,现有箱包企业8家、配套企业11家,员工1000多人,可年产成品箱包2000万个,实现产值8亿元。

循环环保产业实现高端化。大力发展循环环保产业,为国家固废回收处置和综合利用作出大龙贡献,固废回收处置和综合利用走在全国前列。以贵州银辰集团为龙头,包括重力科技、银科环境两大板块,2019年3月引入中集环科,与中集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循环环保产业园。在2014年7月,获得的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称号基础上,2019年10月,开发区被列入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国字号”招牌再次增色循环环保产业发展。

未来,开发区人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忠实务实实干、同心同苦同步,在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园区配套完善上展现新作为,持续推进开发建设,开启新时代大龙发展新征程,谱写新时代大龙发展新篇章。(姚双容)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