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开发区:完善园区配套建设 强化载体筑巢引凤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大龙开发区:完善园区配套建设 强化载体筑巢引凤

2021-01-19 11:4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抢抓发展机遇,持续加大园区建设投入,加快补齐功能短板,生产性配套设施更加完善、服务性配套设施迅速发展、生态性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日趋完善的配套设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十三五”以来,开发区重点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共23个,其中已完工项目15个,在建项目8个,累计完成投资约80.57亿元。

生产性配套设施更加完善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十三五”期间,开发区不断加大城市路网建设,打通发展动脉,切实提升辖区综合管理水平和城市品位,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开发区地处西南地区和中南地区结合部,是西部大开发前沿阵地、也是贵州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的“桥头堡”。

2015年,随着沪昆高铁铜仁南站的开通运营,开发区湘黔铁路、株六复线贯穿全境,铜大高速、沪昆高速和320国道、201省道交错纵横,铜仁凤凰机场、湖南芷江机场南北呼应,沪昆高铁西进东出,立体大交通格局凸显区位优势,各方投资客商纷至沓来,按下发展“快进键”,跑出大龙“加速度”。

为把交通优势转换为园区企业发展优势,开发区着力编织园区路网。按城市Ⅲ级双向六车道高标准规划建设园区主干道路13条,总长55公里,园区1号主干道、4号主干道、5号主干道全面建成投入使用,2号、3号主干道基本建设完成,园区“五纵五横”路网基本成型。

红星锰业于2002年正式落户大龙,是园区第一批落户企业之一,主要从事新能源新材料应用领域的钡锰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公司自成立以来便与大龙步调一致、共同发展。

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咸夏回忆道:“落户之初,周边交通基本上都是泥巴路,出行靠走或坐马车、三轮车,一路颠簸,晴天灰雨天泥的。受到交通阻碍,公司发展也吃了很多亏。那时接触到中国海洋大学的几个博士生,都是我们所急需的材料化学专业人才,却因交通障碍,迟迟没下定决心来,高铁开通后,他们才过来了。”

同时,为压缩引进项目的前期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开发区在产业园区建成标准化厂房52.6万平方米,其中四层以上标准化厂房28.6万平方米,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配套已进园区。

经过5年的发展,园区生产性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企业落户的生产要素得到有效保障,起步阶段享有更多利好条件。

服务性配套设施迅速发展

“十三五”期间,开发区紧紧围绕“申创国家级开发区、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生态工业新城”战略目标,不断强化园区服务性配套设施建设,取得新发展与新成效。

2017年7月1日,大龙保税仓开始运营,标志着园区对外开放水平又迈上新台阶。紧接着,东部无水港边建设边投运,为园区企业进出货、进出口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

开发区持续深化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完成铜仁龙兴增量配售电注册并挂牌成立。大龙跨境电商和政企合作建设的大龙金源进出口,为园区外贸转型升级及跨境电商贸易拓宽了渠道。“双控”标准化管理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安全规范生产蓄积发展动力。

开发区现有独立核算商贸流通企业达到35家,形成了遍布城乡的流通网络。宝鼎物流、中国物流大龙有限公司、东部陆港、红蝶物流、新程物流等大型物流公司年货物运输总量达800多万吨,其中运入达700万吨,主要依托大龙火车站铁路运输,运出100多万吨,多以公路运输为主;贵州东部陆港实现“海铁联运”,成功将非洲铬铁矿、泰国锰矿和广东温氏集团北方玉米等大宗货物运送到大龙及周边企业。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73.38万元。完成业务量90.6万吨,其中集装箱到达12939箱34.9万吨,集装箱发运1400箱3.7万吨,主要为玉米和铬、锰、铬铁等矿产品;整车到达52万吨,主要产品为煤炭、铬矿石等。”自2017年7月开始试运营以来,东部陆港业务量逐渐增加,待项目建成完全投运,营业收入将翻倍增长。

开发区通过不断强化服务性配套设施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了更多发展助力。

生态性配套设施快速推进

开发区牢牢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2015年成功创建省级清洁生产试点示范园区基础上,2018年成功列入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试点示范基地。

一直以来,开发区以建设“生态工业新城”为核心,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走产业绿色、低碳、循环之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环境保护向纵深发展。

开发区耗资近1000万元建成日处理8000吨的污水处理厂一座,配套建成42公里的污水管网;出资188万元建成日压缩垃圾能力约40吨的垃圾中转站一个;投资7000多万元建成日供4万吨供水工程一期,园区生态性配套设施建设日趋健全,促使园区发展与生态环境相生相长。

“目前,园区工业三废以厂内循环加园区循环的方式被‘吃干榨净’,园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不断增强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使辖区内的水更清、天更蓝,环境越来越美。”自6年前开始,开发区积极争取省、市支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担当喊出“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湖南”的口号,大龙开展生态环保行动,成效明显。

“近年来,我们企业同中科院、贵州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密切合作关系,2019年投入5000万元资金进行技术改造,有价金属固废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吞吐量从5.6万吨提升到8万吨,产品产量增加一倍多。”重力科技综合管理部部长刘文说。

开发区通过不断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助推园区企业实现了更好发展,书写出更豪迈的发展新篇章。(岳霞)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