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我的脱贫故事】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2021-01-19 11:4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叫罗东林,现年45岁,是大龙开发区前龙村人,家里六个兄弟姐妹,我排行老五。记事以来的所有经历都告诉我,要想过上好日子,除了拼搏,别无选择。

小时候,家里日常开销全靠父母务农支撑,生活过得十分拮据。我刚上完小学五年级,就不得不辍学了。

为减轻家里负担,我便跟着同乡到黔东南岑巩县打零工。由于没文化、缺技术、力气小,我只能干些搬砖的苦力活,一天下来仅挣2元钱。

5年后,我又跟着同乡到浙江一带打工,同样还是干着苦力活。

2002年,我回家结婚。为改善家庭条件继续在外打拼,整整奔波了10年,才攒到钱回家修了新房子。

25年漫长的务工生涯,让我身心俱疲。在外漂泊久了,对家乡的思念越发强烈。

打工不是长久之计!我想回老家创业干养殖,同时也能照顾上小学的孩子。这个想法得到了妻子支持。我们合计后,她继续在外务工挣钱支持创业,我返乡开启“养殖事业”。

我拿出2万元积蓄,买进100头羊,将肉羊和繁育羊混养,以“肉羊+崽羊”模式进行养殖。每天天一亮,我就下地里干农活,到点就赶羊群上山,几个月后,我顺利收获养殖第一桶金。

虽然羊群发展越来越大,但收益并不理想。2014年,羊价跌到谷底,资金完全无法周转,经济严重拮据。我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此后不久,随着大量养羊散户退市,羊价反弹。通过政策扶持与自身努力,我挣到了钱,仅一年就摘掉了“贫困帽”,成为村里的养殖能手。

2016年,被羊价波动搞得高度紧张的我,决定转向养牛。我将羊全部售出,花了4万多元买进5头牛,同样以“肉牛+繁育牛”的模式运营。2年后,我以每头1.2万元左右的售价出栏8头牛,收回了前期投入资金。

此后,我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先后出栏10多头牛。去年市场行情不错,我卖了8头牛,还有18头牛存栏。

我深知养殖风险大,但既然决心创业,就得多学习。每年村里的各种养殖培训我都积极参加,并且在养殖过程中,有不明白、不懂的地方就向专业养殖人员请教。村里的兽医也会免费上门为牲畜接种疫苗,疾病防治有保障。

经过8年的养殖积累,我掌握了一定技术,知道什么季节应该预防什么,什么状态应该怎么处置,成为村里养殖“小专家”。

养殖之外,我还种植10多亩庄稼,收了5000多斤稻谷和3000多斤玉米。圈里养猪,卖猪仔收入了1万多元。总的算下来,2020年种植养殖全年收入还算比较理想。

我看好黄牛养殖市场,也对养殖有信心,现在我的养殖事业已渐渐步入正轨。下步,我计划在后山坳上新建一个养牛场,进一步扩大规模,争取做大做强。

(作者:大龙开发区前龙村村民 罗东林 郭秋月 杨亚斌 吴小燕 文丹凤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