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真心实意为家乡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我的扶贫故事】真心实意为家乡谋发展

2021-01-19 11:4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宽敞平坦的柏油路、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坚强有力的带头人、勤劳致富的村民……在距离大龙开发区8公里处的九龙村勾勒出一幅脱贫致富的新景象,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样板。

村民说,乡亲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作为该村的党支部书记,我立志真心实意为群众、脚踏实地为村里谋发展,带领村民奔小康。

抓党建、聚民心

1958年,我出生在九龙村。17岁那年自朱家场中学毕业后,回到老家村小任教。3年后,走进军旅。于1984年退役回家,接着成了家,次年光荣入党,并到玉屏侗族自治县邮电局乡邮岗位上了4年班。

1990年,我回到村里,开启了服务家乡的村干部征程,至今整整30年。

“我们村干部班子要齐心,才能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合力发挥巨大作用为村民办实事。”“只要把人的工作做实了,就不怕事情做不好。而要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必须把党员队伍建设好,让党员树好榜样,成为干事创业的引导者。”

九龙村有12个村民组,465户1785人,其中党员35名。我在村里面不仅做好日常事务,还积极动员村干部、党员、积极分子投身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还通过每个月的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平台,强化党员干部思想素质,激发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同时通过了解群众需求,听取群众意见,整理卫生环境、组织义务活动,以一件件实事好事践行责任。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我必须把党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群众才会支持,才愿意跟着苦干实干。

环境美、产业兴

“现在水泥路通了,房前屋后都硬化了,房子漂亮了,村容村貌大变样。”该村群众杨方枝说。

在脱贫攻坚中,我带领村支两委会同驻村工作队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扶贫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全村通村路、组组通、连户路全覆盖,安全饮水得保障。

为了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我带多次向麻音塘街道领导汇报发展产业工作。2019年,村里得到街道大力支持,盘活撂荒田土,打造建设500亩坝区。通过把荒山开拓出来,以700元每亩进行流转,土地利用起来了,又带动村里群众租金、薪金一起收,并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找到了重要支柱。

该坝区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农产,实现收益后,将利润的10%作为脱贫户分红。其中藕虾共养基地150亩,总投资226万元,建成后年产小龙虾13.5万斤、莲藕6万斤,年产值282万元;农场智能化(大棚)小龙虾养殖基地10亩,总投资387.7万元,建成后年产小龙虾19.5万斤,年产值390万元。

去年,坝区建设初步已完成花生种植200亩、茭白种植300亩、小龙虾养殖投放虾苗达1万余斤,带动村民就近就业增收600余人次,产业发展初具雏形。

我的新年愿望就是盼着村子越来越好,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者:大龙开发区九龙村党支部书记 杨长文 杨亚斌 姚双容 吴小燕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