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尽自己的所能为乡亲服好务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我的扶贫故事】尽自己的所能为乡亲服好务

2021-01-19 11:4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是大龙开发区蔡溪村竹山溪组的村干部,今年63岁,最近这段时间正忙着核对组里群众的相关信息,以确保内容真实无误,便于后期各项工作推进。

“乡亲们推选我担任村民组长,就是对我的一种信任和肯定,必须瞧仔细,不能出错。”话语间充满了干劲。

竹山溪村民组旧址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薄弱,自然条件恶劣,属典型“少、边、穷”和“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落后区域。用吃不好、穿不好、住不好,可简要概括当时旧貌。

那时,我家同组里其他家庭一样,分散居住在环境较差的半山腰老房子里,饱受着风霜之苦。

我们一家8口人,挤在狭小的空间过日子,那滋味现在回想起来依旧难受。那时,早上天未亮就起床,我就和村里老乡挑着生产出来的纸到新晃、田坪等地销售,几个小时的脚程,把我们累得够呛。也是以前起早贪黑的生活,使我懂得了知识的重要性。

从那时起,我就十分珍惜学习的机会,并立志要认真读书、增长才干。1978年高中毕业后,我到蔡溪、前龙、三寨村共同合办的中学任教,当上了教师。后面又回到家里做起木匠活儿,专门打造厨具家具等生活用品。2004年,顺应劳动力外流热潮,前往浙江皮鞋厂、阀门厂务工挣钱……

随着时间推移,年岁渐长的同时,家里孩子也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老房子的空间承载有限,我不得不考虑重新修建一座楼房。

2008年,我把家里唯一的牛卖了换钱,还贷了款,再加上多年积累的资金,着手修建新楼房,建成后的确缓解了当时拥挤的尴尬局面,但孙孙们长大了,又该怎么办呢?才舒展的眉头却又皱了起来。

得益于开发区启动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组里涵盖我家在内的48户187名群众,于2017年初从老房子搬进安置点新房子,我一直悬着的心总算能放下了。

在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的深入助力下,如今的蔡溪村竹山溪组安置点上,明亮的路灯、整洁的硬化路、舒适宜居的小楼相继映入眼帘,群众生活环境改善,经济收入增加,美丽农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以前大家整日愁眉苦脸,现在都喜笑颜开了。我从来没有想过农村能发展得这么好,感谢国家好政策,变化真的太大了。

作为一名村干部,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村民组长职责。我会尽自己的所能,服好务、办好事,做实本职工作,和乡亲们共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作者:大龙开发区蔡溪村村干部 冷德发 姚婷 郭秋月 文丹凤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