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贫困群众安居梦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托起贫困群众安居梦

——铜仁市抓实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2021-01-19 12:2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人生三大事,安居排第一。

近年来,我市聚焦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主线,尽心履责,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打好住房安全保障持久战,为稳定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添砖加瓦。

尽锐出战齐聚焦,集中火力攻堡垒

近年来,我市不断集中抽调优质资源参与支持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做好住房安全人力保障。市住建局累计出动近50轮1600余人次赴区县乡镇一线督查指导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认真做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摸底申报工作,积极向上争取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补短板资金。“十三五”以来,我市共争取到位中央、省财政农村危房改造各类补助资金16.9亿元,部门自行筹集、协调脱贫攻坚帮扶资金200余万元。

“十三五”以来,全市规划实施危房改造140980户,实际完成危房改造149695户,累计完成投资50.7亿元,惠及农村群众56.36万人,较好地完成了改造任务,改善了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把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切实得到保障。

严格做到“四个全”,倾尽全力补短板

我市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攻坚重点,严格做到“四个全”,确保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全覆盖鉴定。紧紧围绕贫困人口不住危房的要求,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进行全覆盖安全评定,切实做到住人的房子要安全,不安全的房子不住人。全市累计出具住房安全评定结果318880份,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

全领域提质。结合我市农房木结构居多,易产生透风漏雨问题,实施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实施农村人畜混居整治,并同步配套实施“三改”,即“改厨、改厕、改圈”工程。累计实施同步“三改”59276户,完成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48528户,实施农村人畜混居整治398户。

全过程控制。紧紧围绕危房改造质量,严格实行质量安全监管“五主体四到场”制度,即乡镇建设机构、国土机构、村委会、建筑工匠、建房户五方主体在危房改造的建筑放线、基槽验收、主体封顶、竣工验收四个环节必须到场检查,确保危房改造工程质量。

全方位培训。围绕应训尽训、应知尽知、应会尽会的要求,印发学习资料2.5万份,开展现场观摩暨政策业务集中培训10次2000余人,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13138人次,发放政策明白卡、张贴住房安全保障明白栏等29万份,录制住房保障政策专家访谈和H5宣传视频,阅读量达21万人次,让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普及千家万户。

旗帜鲜明铆足劲,保持定力战脱贫

面对艰巨的住房安全保障任务,我市严格按照“四个不摘”政策要求,做好动态监测,持续巩固提升;针对沿河深度贫困县,由市住建局班子成员脱产带队,组建市驻沿河指导组住房保障专班,既“督”又“战”,全覆盖提供技术服务。去年以来,完成了12轮挂牌督战,对沿河415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情况完成“户户见”核实。

“十三五”以来,我市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连战连捷,2017年实现了碧江、万山、玉屏、江口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100%验收达标,2018年实现了石阡、印江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100%验收达标,2019年实现了松桃、思南、德江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100%验收达标。(杨尧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