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我与贫困户成了“亲戚”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我的扶贫故事】我与贫困户成了“亲戚”

2021-01-19 12:3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叫郭漪雯,是德江县合兴镇党建办的一名干部。自2016年11月参加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我已经辗转帮扶了9户贫困户。几年的帮扶工作,现在回想起来,在我身上似乎并没有发生什么轰轰烈烈的故事。但硬要说的话,就是我把贫困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家人,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用心用情帮助他们摆脱贫困、谋求发展。

2019年初,因工作需要,我被调整到丰林村开展帮扶工作。我的帮扶户石崇进,他们家原本是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家庭条件在村里也还属于中等。

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6年,石崇进的妻子张克平去医院检查,不幸查出患有乳腺癌。为了给张克平购买抗癌药品,石崇进和儿子只能常年外出务工。由于张克平需要长期服药,石崇进两父子的务工收入几乎全用于维持她一人的医疗费用支出。沉重的经济压力,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一下子变得捉襟见肘起来。

丰林村驻村攻坚队看到他们家的生活水平每况愈下,2018年以他们家符合“因病致贫”条件纳入了精准扶贫户。

记得第一次走访石崇进家是在2019年春节,当天石崇进和他儿子正在整理行装,准备外出打工,我便借机坐下来与他们促膝交谈。

谈话间,石崇进夫妇的眼眶不时泛着心酸的泪珠,感慨命运弄人。石崇进讲道,妻子不幸患上乳腺癌,儿子不得不放弃大学学业外出务工;加之妻子年前摔断腿又卧床三个多月,现在他和儿子不得不提前外出打工挣钱。但看着妻子拄着拐杖,步履蹒跚的样子,实在是放心不下。他们爷俩出去了妻子怎么办?柴米油盐又怎么办?说着,两行眼泪不禁从石崇进脸颊流了下来。

与石崇进交谈之后,我心里一阵茫然,不由得感慨命运弄人。为了能让石崇进父子安心外出务工,我语重心长地安抚道:“你们安心外出务工,家里的事情有村攻坚队和村‘两委’帮助,我每周都会来看望张克平,帮她购买生活用品和药品。”

就这样,我一有时间就进村入户陪张克平闲谈拉家常,帮她打扫卫生,为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除此之外,我也时常帮她代买米油盐等生活必需物品,偶尔会在县城里帮她代买些衣物,有什么好吃的我也经常给她带去,电视机坏了,我也给她找人去修。空余时间,我还经常打电话给石崇进父子给他们报平安,让他们安心在外务工。

2019年12月,张克平的腿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了,她的乳腺癌也得到了有效治疗和控制,石崇进户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098元,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同时,我也成为了他们家最值得信赖的亲人,现在只要他们家有什么喜事必会叫我去参加。

我的帮扶户石崇喜,家中有6口人。2018年初,小儿子石洪江一家4口跟随石崇喜两老已经搬迁去了大龙经济开发区120平方米的新房子里,同样作为儿子的石国发一家却没有享受到搬迁名额。

起初他们家两个儿子因易地搬迁问题产生了矛盾,加之故土难离的原因,导致石崇喜再次动摇了搬迁意愿、产生了要退房并放弃搬迁的念头。

2019年9月,为了调解石崇喜户的家庭矛盾、坚定其搬迁信心,我在村攻坚队的帮助下,多次到石崇喜家中去走访,从医疗保障、孙子就学、务工就业等多方面讲政策、作动员;同时我还通过电话多次与大龙工作组取得联系,帮他解决了其孙子在大龙及时上学的问题。

为了平衡其大儿子石国发的内心,我帮他谋划在村里发展种植辣椒、争取政策性扶持,并动员石崇喜在家帮助大儿子养猪、打理家务,发展“短平快”产业,打通致富路。

一年多过去了,石崇喜一家在大龙得到了稳定就业,孙子也在大龙接受了更好的教育,大儿子石国发在家发展“短平快”养猪产业,日子越过越好,家庭也更加和睦起来。

石崇进户和石崇喜户只是我帮扶的其中两户。在我所有的帮扶故事中,没有可歌可泣、没有跌宕起伏,只有平平淡淡,只有真心实意。我始终坚信,帮扶不过民心,只有把贫困群众当成亲戚、当成朋友,用心用情帮扶,贫困群众就一定会走出困境、摆脱贫困,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必定会更加紧密。(作者:德江县合兴镇党建办干部 郭漪雯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