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沿河敖家村:“金叶”助民富,茶园冬管忙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梵净茶缘】沿河敖家村:“金叶”助民富,茶园冬管忙

2021-01-20 10:10 来源:叁菱镜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夹石镇敖家村八公田茶园基地里,村民们哼着土家山歌,正忙着给茶树除草、施肥等,现场一派繁忙。

2013年,经集体合议,敖家村发展了500多亩茶园,希望通过发展茶产业带动村民们过上好生活。但由于前期投入较大,加之管护不到位,导致茶园经营失败,大部分村民只好选择外出务工挣钱。

2019年,夹石镇引进了贵州沿河一昇生态产业有限公司,投入500余万元流转了茶园,并签订了利益联结机制,将每年利润的10%作为村集体经济用于壮大村产业发展。

1

经过两年的精心管护,敖家村的茶叶基地效益凸显。如今,该村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在基地务工的收入和土地流转费,已全部实现脱贫,村集体经济也有所提高,让村民们再一次看到了发展茶产业致富的希望。

“我们一直坚持做绿色生态茶,我有信心把我们村的茶叶做大做强,把品牌打响。”张进原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茶园建立以来,他就和妻子在茶园务工,两人每月工资有5000多元。通过不断学习茶园种植技术,优化茶园管理,如今,已经脱贫的他对茶园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我们在茶园务工,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既不用外出,又能挣到钱,这生活真好。”今年60多岁的村民敖如勇告诉记者,因年纪大了,无法外出务工,他和老伴依靠着村里的这片茶园,成为了“产业工人”。

2

“就在房子周围的茶山上务工,一个月可以挣两三千块钱,日子过得很幸福 。”村民黎朝娥微笑着说。

“金叶”闪烁,茶园重焕生机,不仅为敖家村及周边村寨的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岗位,充分带动了村民发展茶产业的积极性,而且有效提升了当地群众的收入,带领大家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

“下一步,我计划再扩建几百亩茶园,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帮助他们持续增收致富。”贵州沿河一昇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时生说道。(罗猛 田永欢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