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一方文化 造福一方百姓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传承一方文化 造福一方百姓

——江口县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建设美丽乡村

2021-01-20 12:2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锦江上游太平河从大山破壁而出,澄清碧绿的河水向下游流淌,在两岸滋养出万顷良田。获评“全国文明卫生村镇”的江口县太平镇就在这里。

作为“千年云舍古村”“鱼米之乡”,近年来,太平镇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培育先进典型等举措,传承一方文化,造福一方百姓,让文明新风吹遍田间地头。

来到中国土家第一村云舍,街道十分干净,寒风劲吹,地上却没有几片落叶;村民小院修葺一新,每家门前都有种植月季树、桂花树和红叶石楠的花坛;推门入户,青石铺地的院子整洁宽敞,72岁的村民杨兴春笑容满面:“改造过的厨房、厕所都接通了污水管网,住着舒坦!”

据太平镇党委书记贾小华介绍,3年来,镇里向上跑资金累计投入2.3亿元,实施了一系列镇区和村容村貌改造工程。“以后,我们镇家家户户都会像杨兴春家一样美!”贾小华说。

该县凯德街道梵瑞社区党工委书记蒋志国带笔者参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笔者一边听着介绍,一边仔细看墙上栏目里的先进人物事迹。

该县共有148支志愿者服务队,注册文明志愿者达1.3万余人,其中关工委组织“五老”就有1200余人,定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帮扶孤寡老人”“交通文明志愿岗”等各类志愿服务750次,受益群众7.6万余人;同时,当地还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活动,营造了崇尚文明、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人夜时分,来到双江街道双月社区文化广场,两根高大的灯柱矗立在斜对角,照得全场通明。74岁的杨秀虎正跟100多名居民一起跳广场舞,打金钱杆。

“自从建了文化广场,我们跳舞方便多了!原本十几人的广场舞队现在有100多人,并且拿了市、县、镇里很多奖。不管春夏秋冬,我们都准时准点来这跳!”他高兴地告诉笔者。

崭新的文化广场有半个足球场那么大,地面很平整。两侧立着文化宣传栏,背后墙上还绘有主题墙画。

近年来,江口县通过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乡村文化阵地,新建文化广场72个,发展演出团队147个,开展乡村春晚文艺演出、戏迷擂台赛、广场舞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1600余场次,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杨婷 赵玉德)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