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抗疫一线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坚守抗疫一线

——记全省抗疫先进个人、江口县双江街道村医陈国明

2021-01-20 12:2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20年1月24日,贵州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迫在眉睫。

江口县双江街道中心卫生院及辖区内所有村(社区)卫生室医务人员迅速响应上级部门的号召,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消毒、入户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自疫情暴发以来,从事村医11年的陈国明与同为村医的妻子李红英坚守岗位,除夕之夜,当大家居家团圆时,他与妻子到片区酒店、家庭旅馆为外来人员测量体温,直到凌晨一点。

1月29日,磨湾社区一户居民从湖北返家,让连续工作一周的陈国明顿时提高警惕,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嘱咐其严格居家隔离,有症状及时联系,并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落实防控措施。

第一天体温正常、第二天体温正常,然而第三天下午5点20分,该居民开始出现发烧症状。当收到居民症状异常信息后,陈国明果断将其转移到县级定点医院,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

后来,这位患者被确诊为铜仁市第6例新冠肺炎病例。同时,陈国明自己一家也被送到留观点进行医学观察。

隔离观察的日子里,夫妻俩看着屏幕中千千万万个白衣天使战斗在一线,心系着群众的健康与平安,总想着能为武汉灾区尽自己一份力。2月5日,陈国明夫妇在留观点委托街道卫生院院长到县红十字会代替他向武汉市捐款2000元,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县乡村医生向县红十字会的首笔个人捐款。“一家人参与疫情防控,我感到使命光荣!”

回想起那段离新冠肺炎最近的日子,陈国明仍倍感庆幸,庆幸的是自己每次排查都严格消毒,做好疫情防护,自己及家人都未被感染。

陈国明与妻子坚守在抗疫的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织密疫情防控基层大网的细枝末节。

1月8日,陈国明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刘怡珉)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