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志在青山绿水间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我的扶贫故事】志在青山绿水间

2021-01-20 12:3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叫黄大新,是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晓景乡小溪村监督委员会主任、脱贫攻坚队员。

“小溪小溪,缺田少地;早上红苕,晚上洋芋,适逢赶场,一天一夜;要想期(吃)饱,除非救济。”这首顺口溜是小溪村二十年前的真实写照。每当听到这首顺口溜,我都会潸然泪下。

作为一名村干部,我深知,要想使小溪村摆脱贫困,必须彻底改变父老乡亲的思想观念,把发展重担扛在肩上。

真心真意办实事

饮水问题,一直是小溪村的老大难问题。村民每次挑水都是靠肩挑背驮,在羊肠小道里来回一小时,要是一不小心摔跤就会有滚下河的危险。

2000年,时任村主任的我,带领村委会一班人,经过一个多月走访调研,列出问题清单,按轻重缓急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

说干就干。我立即撰写饮水工作报告,多次向晓景乡党委、政府和县水务局汇报情况。因当时小溪村到晓景政府没有公交车,我经常是早上七点启程,徒步近3小时到达乡政府。汇报完工作回到家中,妻子不免一番数落:“一天不晓得早点回来,这一晚上了才回家,我还以为你被人卖了噶!就你脸皮最厚,为了饮水工程,经常去‘纠缠’人家领导,人家领导不烦你才怪了!你的鞋子也不知磨破了好多双了!……”

经过我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小溪村饮水项目终于在2003年11月得到县水务局的批准立项,2004年10月饮水工程竣工投入使用。村民王万强说:“硬没想到我们村的自来水工程会得到解决,要不是你的话,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摆脱肩挑背驮的挑水日子啊!”我听他这么一说,曾经的所有付出都觉得值得。

水的问题解决了,出行又提上日程。

“要想富,必修路”。小溪地处晓景乡最偏僻处,东面背靠大山,西与隔着小溪河的谯家镇大元村面对,南与晓景乡三合办事处接壤,北与印江沙子坡六洞毗连。小溪村可谓“四面楚歌”,要想走出小溪村别无它法,唯有步行。小溪人赶乡场最近的地方就是蹚水过河去谯家镇铅厂坝,小溪村的大多日用品、物资和农产品都在那里交易。后因墨子湾电站修建,小溪村原本少有的土地和山林被淹没,更是阻断了小溪人民的唯一的生活通道。后经向县领导汇报对接,分别于2005年9月和2005年12月修建了小溪到大元和小溪到铺子的两座桥,终于圆了小溪群众的修桥梦。

桥的愿望实现,可我心中还有一个心结,那就是修路。如果能把小溪村到三合办事处的公路修通,父老乡亲们的出行就更方便,同时会带来很大的收益。这段路虽不到3公里,可全是悬崖峭壁、羊肠小道,不仅是工程浩大,而且危险系数特高,这陡然增加了完成任务的艰巨性。一向坚强好胜的我面对此情况又犹豫了不少!可是每当我看到老百姓生重病时,只能靠弟兄叔侄用担架抬到三合才有救护车时,我的心里又是猛然一震:“随着打工热潮增大,全部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都是些年老体弱的,要是再遇到这种情况,如何是好?只有修好公路,才能从死神手里抢回病人!”

一定要想方设法把这公路修通。我心想:“就算我脚跑断了,只要能把这路修通,我也心满意足。”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2009年6月立项,并于2016年3月实现水泥公路通车。常年在外的王雄回家过年直接将车开到家门口说:“这条路太巴适了,不仅工程质量好,而且今后还可把它发展成旅游专线,这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哦!”

真情实感解难事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我深知这个道理。为了做好群众工作,不仅仅是靠几项工程这种硬功夫就能赢得群众的信任,还得关心群众疾苦,坚持做到在执行政策时不能优亲厚友、厚此薄彼,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支持拥护和信任。

村民黄廷忠的儿子于2008年9 月因病去世,当他家沉浸在极度悲痛之中时,我主动担当,召集村委会一班人和弟兄叔侄妥善地料理他儿子的后事。黄廷忠儿子去世,他的儿媳妇因家庭负担太重,承受不了这强大的压力,丢下子女外出打工另嫁他人,几个孩子就只能靠年老体弱的黄廷忠夫妇照管,这对他一家可谓雪上加霜。面对此景,我当即向晓景乡党委、政府报告,把他们一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

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关怀下,黄廷忠一家逐步摆脱失子的阴影,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几个孙子作为移民搬迁的对象,住进了新房,同时老住房也获得危房补助改造资金进行重新改造,供他们夫妻二人养老。如今,黄廷忠每当和我谈起这样的日子就说:“我们一家全靠党的政策好,感恩党中央、感恩政府,同时也要感谢你,感谢你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国家在民生关注上越来越高,实施了“易地搬迁脱贫一批”。我的儿子黄科知道这个政策后,心里也打着小算盘:“我和他们的户口是分开的,应该可以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再说他现在又是村主任了,应该可以关照我才是。”于是便试探性地向我提出他的要求,还没等他说完,我就大发雷霆说:“我空养了你这么多年,连个房子都修不起,一点出息都没有!还要移民搬迁!今后还和我谈这个事,你就滚出家门!”后来谈起这事,儿子心里满是委屈地说:“我就知道你的性格,本来是想试你一盘,没想到被你骂得狗血淋头!”

真抓实干做好事

2016年10月,全县村级换届陆续启动,因我年岁较高,在村主任岗位上已工作了十几年,再加上脱贫攻坚强度大,组织上有意让我离岗休息,可群众对我的信任度依然还高,最后又把我推选成监督委员会主任。

我心里想:“既然群众认可我,组织还信任我,我就一定要坚守岗位,工作力度只增不减,切实做好传帮带工作,脱贫攻坚,我也是战士。别看我年纪大,在脏活重活上年轻人不一定比得上我!为了我村的脱贫攻坚完美收官,精彩出列,我一定要再发光、再发热!”

我不仅是这么想的,还是这么做的。危房拆除最重的一根柱子是我抬的;集体经济辣椒采摘是我第一个到,背篓是我的最大;哪家满意度最低,我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

小溪村第一书记杨松对我说:“黄主任,你确实给我们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你年纪偏大,还腰椎间盘突出严重,腿脚不灵便,可在工作上从不拈轻怕重,做群众工作很有一套,你有些法子还真管用!而且从不计较得失!你的老伴因孙子在县城上学就去照顾孩子们读书去了,可你除了做好村里面的工作外,还要承担家务,把家里搞得井井有条,真心敬佩你!”

能得到领导的首肯,父老乡亲的信任、支持和赞许,这么多年辛苦的汗水没白流,曾经付出的一切都不算什么,心里更是无比的激动!

看见如今巨变的小溪村,我总是喜上眉梢、热泪盈眶。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作者: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晓景乡小溪村监督委员会主任 黄大新 任廷海 任世明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