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我的扶贫故事】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2021-01-20 12:4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叫冉晓玲,是德江县稳坪镇金庄小学一名普通的教师。2017年,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我毅然选择回到德江,参加特岗教师招录考试,顺利成了稳坪镇金庄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翌年,按照组织安排,我承担了三户贫困户的帮扶任务,成了脱贫攻坚队伍中的一员。

我所帮扶的三户农户皆举家外出务工,从刚开始找不到帮扶户家门,到后来对农户基本信息悉数掌握,对各个家庭情况如数家珍,我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渐渐地,我对帮扶工作熟络起来,宣传政策、补齐短板,因户施策制定实施帮扶计划,切实将“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内容落到实处,认真履行自己的帮扶责任。

帮扶走访中,发现帮扶户张月成户的窗户玻璃多处破损。在征得他的意见后,我逐一对破损窗户进行统计、测量,并组织师傅安装到位,期间,钥匙在我手上长达几周之久;其儿媳在外生产、儿子意外受伤,而农村医疗报销、意外保险报销流程复杂,我主动为其办理相关手续,并帮助新生儿办理落户,让其享受相应政策。

帮扶户安祥应长女在省外就读大学,教育资助需在生源地申请,我极力联系相关领导,准备资料,为孩子落实教育资助。安志强户雨棚破损严重,我向攻坚队递交了重建申请,后顺利重建;两名孩子在外求学,核查教育资助落实情况。种种小事,全都不值一提,但他们却心怀感激,电话中一口一个“妹”,对我无比信任,给予我极大的鼓励和支持。

在别人需要帮助时,我亦尽自己所能添上一臂之力,协助村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拆除老旧危房、帮助涂写脱贫漫画。除此之外,我发现队友们对于我平日里记录的帮扶日常颇感兴趣,于是,我认真记录下所见所感,并积极向县内媒体投稿,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工作,用笔杆子力量助力脱贫工作。

开学后,从脱贫攻坚战场回归到教育主场,我时常反思:作为深度贫困村的教师,面对这一群孩子,到底该教什么?如何教?孩子是祖国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摘掉贫困户帽子的同时,也要摘掉孩子脑袋上“贫困户孩子”的帽子。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让孩子树立自力更生意识、坚定为社会做贡献信念。

每学期,我都会利用“开学第一课”、班会、散学集合等机会,做好安全教育,做好防范自然灾害、水火电、家禽、野生动物、防拐防骗等教育,增强孩子安全意识,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引导孩子与家长、教师相互信任。

如今,我在金庄村工作已有四个年头,金庄村已乘着精准扶贫的春风顺利脱贫,走上产业扶贫致富道路。远离城市的喧嚣,亲近大自然与纯朴的劳动人民,我内心逐渐得到洗涤,还收获一片温暖与柔软。

(作者:德江县稳坪镇金庄小学教师 冉晓玲 张运典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