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记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思南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田涛

2021-01-20 12:4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他,作为一名癌症术后患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即使深知感染风险,仍然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他,以大爱为怀、大局为重,夜以继日、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使命,带领科室人员,连续作战40余天,为思南县疫情防控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就是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思南县人民医院内科第二党支部书记、感染科主任田涛。

“很快就会好的,安心养病,没有关系的。”一大早,作为科室主任的田涛就忙开了,带着科室医生进行每天的例行查房,见着病人情绪不佳,一边诊断病情,一边安慰病人。自1996年7月从遵义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思南县人民医院工作,一干就是24年。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阖家团圆的喜庆氛围。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田涛得知武汉医务人员紧缺时,他主动请缨,立下战书请求参加支援武汉,在请战书上按下了红红的手印。作为一名癌症术后患者,田涛深知感染的风险,仍然坚持抗疫逆行,在他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医院200多名职工写了请战书。

2020年1月底,思南县人民医院被设置为新冠肺炎定点留观收治医院。田涛作为感染科主任,自接到命令时起,一刻也不敢松懈,即使年迈的母亲病倒在床,他仍然坚守岗位。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防控、救治任务,还要规范操作,保证不能让一个医务人员发生院内感染。田涛组织科室反复研究流程图,在消毒措施和院感监测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在加强医护人员培训的同时,他还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正确穿脱隔离服、防护服。

“工作认真、严格,技术精湛、科室的顶梁柱……”这就是同事口中的田涛。

这个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的白衣天使,谁也想不到他是一个癌症患者。2016年,田涛被确诊为甲状腺癌,在做完手术还没拆线的情况下,他毅然返回医院开展工作。他心里深知,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作为一个感染科的医生,患者不能没有他,医院需要他。由于甲状腺切除后,导致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血糖、血脂、尿酸异常,并发糖尿病、高脂血症、痛风等疾病,他平时只能靠药物来控制病情。

“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是我责无旁贷的使命。”这是田涛经常给科室其他医务人员说的一句话。在疫情防控期间,田涛作为传染病学的专业人员,为思南县的疫情防控工作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看法。

1月8日,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贵阳召开,田涛荣获“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奖后,田涛也没有因此而骄傲:“在此次抗疫工作中,我只是全国千千万万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之一,我作为传染科医生,理应冲锋在前,挺身而出。此次获得贵州省抗疫先进个人,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是全医院、全县人民的共同荣誉。我一定会充分利用好自己所学的知识,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为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孙磊 张庆慧 刘梦姣)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