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前线“排雷兵”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防疫前线“排雷兵”

——记贵州省抗疫先进个人李建华

2021-01-21 11:2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20年,在疫情防控战线上,时任铜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质控科副科长、微生物检验主管技师李建华,对全市各家医院送来的样本进行核酸检测,成为了这场防控战上的“排雷兵”。2021年1月8日,李建华荣获“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1月22日凌晨,铜仁报告出现一例疑似病例,睡梦中的李建华被单位领导电话叫醒。来不及与睡梦中的妻子和女儿告别,他便急忙奔赴实验室投入到新冠核酸检测工作中,自此一直日夜坚守在核酸检测的第一线。

在疫情防控中,核酸检测是病例确诊最关键的一环,承担核酸检测任务也意味着要面对很高的感染风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作为全市唯一一家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实验室,每天要处理大量的新冠样本。李建华说:“这是‘疾控人’的使命、战场,‘敌人’来了,就要迎战,疫情不退,绝不撤退。”

疫情期间,实验室最忙的时候每天要检测两三千份。为了节约实验室防护物资,他在负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里,身穿三级防护服,每天和新冠病毒“零距离”接触。每次在实验室不吃不喝也不能上厕所工作近十个小时,每次出实验室汗水早已湿透了衣服,取下口罩,脸上已布满勒痕。

李建华一直战斗在抗击疫情的阵地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着一名疾控人的责任和担当,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袁明)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