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大山天地宽 挪出穷窝幸福来——印江“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综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搬出大山天地宽 挪出穷窝幸福来

——印江“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综述

2021-01-21 15:0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搬出大山天地宽,挪出穷窝幸福来。走进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兴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林立的高楼、整洁的道路、健全的公共设施……广场上孩童追逐嬉戏、老人信步闲聊,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2016年以来,印江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落实,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让久居深山、高山的贫困群众,圆了安居梦,过上幸福新生活。

强举措 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

为了全面落实好“十三五”时期的搬迁任务,确保尽快打赢脱贫攻坚战,印江多措并举抓工作,确保群众搬得出。

加强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指挥长,明确县政府分管领导兼任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局长,专抓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立了印江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县城安置房建设项目指挥部,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任组长,从移民、发改、住建、财政、国土等部门抽调专人办公,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建设。

建立工程项目专班,抢抓工程施工进度。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成立工程管理专班,派专业人员蹲点督导,现场解决问题,抢抓工程质量和进度。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抢晴天、战雨天、斗夜间,确保项目工程按期建成投入使用。

在此基础上,各级各部门强化政策宣传引导,消除搬迁群众疑虑,确保搬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以前房子跑风漏雨,住着心理不踏实。现在好了,再也不为雷雨天气焦虑紧张、担心受怕了。”通过今夕对比,兴民社区搬迁群众张宇对新居所很满意。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印江易地扶贫搬迁7098户31382人。其中,搬迁至铜仁市主城区13500人,搬迁至县城16822人,搬迁至集镇1060人,全面完成搬迁任务。

强配套 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

为解决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印江除了做好搬迁群众的技能培训,还邀请县内外各企业分点进驻印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扶贫微工厂,稳定扩大就业渠道,让搬迁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

在印江峨岭街道兴民社区巨泰鞋业加工车间的流水线现场,60多名工人正在抓紧时间进行生产,生产线上员工忙着把鞋面针车、拼接、修剪、打孔……张丽群是朗溪坪阳村群众,2018年一家3口搬迁到坪兴寨安置小区,搬入之初没有稳定的工作,又要供两个孩子上学,日子过得并不顺心。

巨泰鞋业的迁入解了张丽群的囧境。“我在这里上班,一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家就在小区里,孩子也兼顾了。”谈起现在,张丽群脸上满是喜悦。

引进企业帮助群众就业,鼓励倡导群众自主创业。任柳婷是板溪镇石塘村群众,一家4口人。2016年以前一直在外务工,刷过盘子、做过文员、干过营销……由于爱人生病不能干活,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她肩上。

搬迁到和达幸福花园安置点后,由于小孩和爱人都需要照顾,任柳婷选择辞职回家。回到印江后她结合自己在外的经历与他人合伙成立注册了贵州飞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为了带动搬迁贫困群众就业,任柳婷同时还注册成立了贵州幸福女家政服务公司,不仅自己实现了就业创业,还带动其他贫困户就业。

“我们2016年搬来县城和达幸福花园安置点,在政府帮助下,我成功创建了公司。通过不断努力,我不但能养活一家人了,还带动了部分搬迁群众就业,让他们搬出来后有了立足之地。”任柳婷介绍说。

为更好地促进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上好学,印江还新建了实验小学普同校区和第六幼儿园,满足搬迁群众孩子上学需求。“我家住在兴民社区,每天坐公交车去上学,十分钟就到了,再也不用担心迟到了。”张瑞高兴地说。

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不但挪了“穷窝”,还从根本上解决了搬迁前的饮水难、用电难、行路难、住房难等系列问题。同时,配套建设的学校、幼儿园、卫生室、社区服务中心、警务室、娱乐健身广场、便民超市等,让搬迁群众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

强服务 确保搬迁群众快融入

“现在办事方便了,社区里就能买到需要的药品,不像以前要专程跑到街上去买,而且医生服务也贴心有礼貌。”兴民社区搬迁群众雷见芬对社区的服务点起了赞。

易地搬迁既要搬得出,更要稳得住。按照省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要求,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为解决搬迁群众实际难题,印江自治县兴民社区安置点设立移民、党务政务综合服务、物业管理服务等办事窗口,为搬迁群众代缴水电费等。同时负责搬迁群众水电维修、子女入学转学、就业就医等服务。

利用社区公益团体、周边学校社团志愿队,定期在安置点开展进社区献爱心、关爱留守儿童、为妇女儿童义诊、爱心捐赠等暖心活动,让妇女儿童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建立“文明储蓄所”,工青妇干部带头捐赠衣物,倡导大家捐赠自家闲置物品。据统计,目前印江在各社区安置点共开展志愿活动192次,326名群众参与过志愿服务活动。

与此同时,邀请各有关部门到小区现场教学,对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就医就学等方面的常识进行培训;利用“公德大讲堂”和居民素质提升培训班,以“社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为主题,开展“三评三比三争”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宣传社会公德,营造社区和谐氛围。

“为了帮助搬迁群众加速融入新环境,社区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强化综合保障服务,畅通便民服务渠道,让搬迁群众生活更加便捷和舒心,从而增加他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兴民社区管委会主任吴宏光介绍说。(谢开富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