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银玉“酿”造幸福生活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杨银玉“酿”造幸福生活

2021-01-21 15:3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俗话说,“进了腊月门,转眼就是年”。腊月是农历年中的最后一个月,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备年货,但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五里桥村的杨银玉却不同,每年这个时候,她就忙着酿酒。

天还没亮,杨银玉便起床亮起了灯,整理柴火、摆弄灶台、把发酵的米上锅,一阵忙碌后,便开始生火蒸酒了。

“这样一锅可以蒸出近30斤酒。”杨银玉说,“蒸酒是有讲究的,锅里放的发酵米不能多,多了易糊,蒸出的酒苦。烧火也要掌握火候,火的大小直接影响酒的品质。当天锅上的水温达到50度时,就需要重新换上冷水,这样出酒会快一些。”

杨银玉家一共有7口人,却只有近2亩地。在农村,地是赖以生存的根本,但杨银玉家人多地少,必须另谋他路。从嫁到五里桥村以来,为了谋生活,杨银玉做过菜粑、玉米粑、米粉等,直到学会了酿酒,总算稳定了下来。

“酿了三十多年的酒了,最开始酿得少,只够卖给亲戚朋友,到这几年才慢慢酿得多了。”杨银玉说,她酿的酒现在已经卖到县城去了,镇上的餐馆也都是在她家买酒。

“昨天,镇上餐馆里打电话来,说要60斤酒,得蒸3锅才够,一锅要蒸2个小时,所以我天不亮就在忙活了,好在发酵的米是提前就准备好的。”杨银玉带着笔者来到她储存发酵的米酒处,红色的桶里装满了发酵酿子,打开桶盖,酒香扑面而来。

杨银玉说,2月和9月是发酵米酒最好的时节,这个季节发酵的酒,口感纯正,品质较好,所以每到这个时候,除了留足家人吃的外,杨银玉家便会把其余的大米全部用于发酵米酒。

一旁的灶台烟雾缭绕,锅里扑腾腾地响着,一股股米酒顺着管子流进了酒坛里。“每年光靠卖酒就能收获2万多元,对于我们农村人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杨银玉拿着勺子尝了尝酒说,“酒香不怕巷子深,酒好自然回头客就多。”

凭借着酿酒的手艺,杨银玉一家过上了安稳的日子。现在,她酿的酒在当地颇有名气。酒坛里装满了杨银玉家致富的希望。(李平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